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民俗村拆逾300天...慘如廢墟 彰縣府:業者申請變更工業區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圖/李泳昌提供)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圖/李泳昌提供,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曾為全台十大旅遊勝地第一名的台灣民俗村,佔地高達52公頃,地主年初未申請就動手拆除,震驚各界,如今10個月過去了,這塊土地的未來,今(30)日在議會引起發酵,面對多位議員質詢,彰化縣政府經綠處證實,業者已經申請變更要做工業區,未來也將引進低汙染、低耗水產業使用。

台灣民俗村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灣雅村,1987年設立,由創辦人施景山成立金景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面積達52公頃。民俗村結合歷史古蹟、民俗文化、教育、遊樂、休閒等功能,其大門間主要出入口「慶豐門」更是仿照清朝彰化縣城西門,成為該地點地標。另外,園區內有麻豆林家四合院、柳營劉氏洋樓、北斗奠安宮媽祖廟,台中武德殿等等各縣市知名景點點傳統建物,還放有新北投車站及台鐵國寶級CT273蒸汽火車頭。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圖/李泳昌提供)

1993年12月台灣民俗村開幕,立刻吸引大批遊客,造成當地塞車長達數公里的車陣,園區內的嘯月山莊大飯店也一房難求。但是,民俗村在921大地震後觀光遊客人數銳減,創辦人施金山2007年去世,因經營不善負債達30億元。園區內園藝遭債權人搬走,古廟遭破壞,園區形同廢墟一般。

今天議員李成濟在議會質詢台灣民俗村的何去何從,引來多位議員的關切,據李成濟提出的資料,該公司目前申請產業園區開發,今年5月間已經公告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依登錄公開資料,基地位於花壇鄉三芬路以北與大彰路以西區域,面積29.83公頃,依據產業創新條例及相關法規,目前規劃引進低汙染、低耗水產業,如塑膠製品、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與精密、光學、醫療器材及鐘錶製造業等產業進駐為原則。

▲台灣民俗村地主自行拆除。(圖/李泳昌提供)

而經綠處長劉玉平對此也證實,一切將皆依法辦理,業者要申請開發產業園區,何時會完成,須看業者的送件時程,包括審核興辦事業計畫、符合山坡地水土保持計畫、並通過縣府環評審查都需要符合,最後才能取得開發許可,目前才剛在審查興辦事業的內容中。

房貸利率1.3%創新低!怕斷頭先搞懂銀行玩法,20年還是40年划算?

洗完肌膚就像保養過後嫩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