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令「香港製」改標「中國製」 港府正式要求WTO處理

▲▼香港製造,中國製造。(圖/CFP)

▲美國要求標記「香港製造」的商品應該改成標記「中國製造」。(圖/CFP)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要求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至美國時,不能再使用「香港製造」標籤,而是要改為「中國製造」。對此,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30日表示,港府已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正式啟動程序,要求處理美國對香港商品產地標記的新規定。

邱騰華指出,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也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美方的新規定關乎《基本法》賦予香港作為單獨關稅區的地位,是『一國兩制』下的基本原則,特區政府必定全力維護。」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圖/CFP)

▲▼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圖/CFP)

邱騰華提到,港府30日通過向美方發出通知,啟動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的正式程序,「我們會繼續據理力爭,捍衛香港利益。」

邱騰華還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特地位是國家透過《基本法》賦予的,根據《基本法》第116、151及15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

邱騰華強調,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在香港產品上標以「香港製造」的標記,多年來獲國際接納,這既符合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世貿規定,也為消費者提供清晰正確的產地來源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