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逮捕陸5名「獵狐行動」人員 陸:不是中方執法人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路透)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並逮捕了5名參與大陸「獵狐行動」的人員。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0日表示,美方逮捕的相關人員不是中方的執法人員,相關指控純屬造謠污衊。

汪文斌指出,合作打擊包括腐敗在內的跨國犯罪,拒絕為犯罪嫌疑人和非法資金提供避罪天堂是國際社會的共識,開展國際追逃追贓是維護和促進法治的正義事業,「近年來,我們先後與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合作,追回外逃嫌犯。」

汪文斌提到,合作中,他們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司法執法的慣例,充分尊重他國司法主權,開展合作,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權益,得到了廣泛的支持和充分肯定,「據我了解,美方最近逮捕的相關人員不是中方的執法人員,其相關的指控純屬造謠污衊。」

汪文斌指出,美國是中國外逃腐敗和經濟犯罪嫌疑人最集中的國家,但是近年來美方一直消極對待中方提出的追逃等合作要求,美國個別執法部門還明目張膽地為中方外逃嫌犯撐腰打氣,提供庇護,並多次阻撓外逃人員自願回國投案。美方的所作所為完全站在了正義和法治的對立面,違背了《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精神,也為背離了美方在國際場合所做的公開承諾。

汪文斌強調,「我們要求美方停止無端指責抹黑中方的追逃追贓努力,切實履行國際義務和承諾,不要再貪圖嫌犯的黑錢,不要成為嫌犯和非法資產的避罪天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