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最後拉鋸!民調一面倒…押拜登坐穩白宮 川普緊咬逆轉關鍵

▲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左)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右)將在11月3日一決勝負。(合成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不到1周,由於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在全國與搖擺州的支持率大致領先,因此大部分民調都預測,他的勝選機率較大。但是,也有報告指出,川普(Donald Trump)實際落後差距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大,如果他拿下全部搖擺州,又成功翻轉一些地區,仍有機會逆轉全局,再創2016年的驚人勝利。

在美國選舉制度中,總統候選人必須獲得270張選舉人團票,才可入主白宮。民調公司真清晰政治(Real Clear Politics)認為,拜登目前有機會拿到216張選舉人團票,川普可望獲得125張選舉人團票。

2位候選人在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愛荷華州、北卡州、亞利桑那州、佛州、內華達州、喬治亞州、德州、賓州、俄亥俄州勢均力敵,若加上採取「區域計票制」的緬因州與內布拉斯加州部分選區,一共還有高達197張選舉人團票,不知將被投給哪一黨。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投書韓媒,強調鞏固美韓同盟關係。(圖/路透社)

▲拜登在全國與各州民調大致領先,被大多數評論與民調預測較有機會當選。(圖/路透社)

政經民調分析公司538(Five Thirty Eight)於28、29日預測,拜登在全國獲得52%支持率,將獲得347票選舉人團票,入主白宮;川普獲得43.2%選民支持,但可能僅拿到191張選舉人團票,進而落敗。該機構實施4萬次模擬大選後指出,拜登勝選機率是89%,川普僅11%。

538認為,選前最後幾天的民調沒有太大變化,唯拜登在中西部持續擴大優勢。另外,賓州可能是本屆大選中,足以左右結果的「最關鍵地區」,尤其拜登在此地僅領先5%,若又發生與2016年一樣嚴重的民調失誤,川普仍有可能逆轉賓州甚至更多地方的選情。

▲▼美國總統川普於29日舉辦佛州造勢活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看似選情落後,但也有許多數據指出,他仍有機會逆轉全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比較特別的是,拉斯穆森民調(Rasmussen Reports)在29日發布《白宮觀察》指出,雖然拜登擁有48%支持率,但川普以47%緊追在後;此前一天,川普甚至以48%領先拜登的47%。不同於大部分民調都預測拜登較有機會勝選,該機構指出,選情自從10月初以來是越來越緊張,如今剩下不到一周,更是呈現2名候選人勢均力敵的拉鋸場面。

拉斯穆森民調的《白宮觀察》於2016年大選前的最後一個周四預測,川普將以42%至45%的支持率領先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被認為是2016年最準確的民調之一。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與總統川普。(圖/路透)

▲許多民調認為,拜登贏面較大,但也指出川普逆轉勝的關鍵。(圖/路透)

商業預測與個人財務諮詢公司Kiplinger認為,拜登可能翻轉賓州、密西根州、亞利桑那州與威斯康辛州,同時保住2016年民主黨勝選地區,以290張選舉人團票贏得大選。他在無黨派、白人女性與年長公民等族群廣受歡迎,加上民主黨火力全開,狂催投票率,都是勝選優勢,但仍須面對年輕選民的矛盾與次子杭特的電郵門風波。

川普在多個搖擺州失去優勢,加上本屆中間選民減少,都降低了翻轉全局的機會。但是,民調仍有失準的可能性,如果他拿下佛州、愛荷華州、喬治亞州、北卡州與俄亥俄州,距離270張選舉人團票的門檻就大幅靠近,只要再翻轉幾個民主黨領先的地區,就有機會逆轉勝。

Kiplinger指出,川普的勝選條件看似困難,但仍有一定的可能性,因為賓州與亞利桑那州的民調都顯示,2位候選人的贏面不相上下。另外,郵寄投票激增帶來的混亂,也可能造成變數,如果部分選民未能完全恪守規定,將無可避免地導致選票作廢或無法計數。全世界也都在關注,選前是否出現最後的「10月驚奇」,逆轉全局。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