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政系統頻當機!劉世芳爆設計師上海人 內政部:若屬實打掉重練

▲▼劉世芳質詢時爆料,戶政系統設計師是上海人。(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劉世芳質詢時爆料,戶政系統設計師是上海人。(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戶政系統過去4個月發生5次大當機,還有夫妻離婚離不成。民進黨立委劉世芳29日在立法院爆料,程式原始設計師是上海人。內政部次長邱昌嶽回應,若屬實不是系統更改的問題,要打掉重練。

劉世芳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爆料,6年前資拓宏宇公司在設計的時候,設計師是上海人。邱昌嶽當時愣了一下,說「這點事情,我倒是不清楚」。

劉世芳表示,原來的軟體程式設計師本來會留一個ID之類的,可以來做維修,現在這個人6年來都找不到,難怪戶政系統一直當機,台中一對要離婚的夫妻,在戶政事務所等5個小時要離婚離不成,大家都氣走了,造成人民不便,恐怕不是地方戶政系統要負責。

▲昨日全國戶政電腦系統全面大當機,系統出現間歇性緩慢,造成許多民眾空跑無法辦理戶政事務。(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戶政電腦系統大當機,造成許多民眾空跑無法辦理戶政事務。(資料照/記者蔡佩旻翻攝)

劉世芳指出,一定不是設備出包,設備需要一項一項檢查,會不會是在軟體和管理上出包?過去兩三個月以來,戶政系統出包超過3次以上,至今尚未找出原因,叫人民怎麼放心電子化身分證?資拓宏宇目前為止跟內政部是否還有有效的標案?對此,邱昌嶽回答「是」。

劉世芳提到,資拓宏宇現在是中華電信的子公司,子公司只是上面有中華電信的名字,中華電信的董事長和總經理,說不定搞不清楚怎麼一回事,但內政部是委託的單位,必須交代怎麼修補漏洞,讓人民安心;此外,2014年有立委質疑,資拓宏宇當時的董事長希望兩岸重設雲端中心,那還得了?資通安全前門後門一起開了,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別想說只是小小的戶政系統當機,兩三天就處理好了。

邱昌嶽回應,做系統化的處理是必要的,系統化處理從廠商本身,到最後整個軟體的設計,過程中的管理聯繫,這些面向都必須進行。

劉世芳質疑,若牽涉到反滲透法,可能原始工程師根本不具備台灣國籍的人,要怎麼辦?是否全部打掉重練?每次都要花一億,一直維修,「披著綠皮,裡面是紅骨」,且過去也傳聞系統資料被洩漏出去。

劉世芳認為,應檢視原始標案,如果提供設備的人、維修者、原始工程師都是遊走兩岸的人,「那代誌就大條了」,不是只有行政院就能處理,現在落在戶政系統,內政部有沒有其他備案,可以在安全無虞狀況下,讓一般人民仍可申請戶政資料?

邱昌嶽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到,當時他還不是資安長,若委員說原設計師真是一個中國人的話,「代誌就大條了」,絕對要從源頭做處理,不是系統更改而已,全盤要打掉再重練,他也承諾盡快提交報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