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艦通過台海 陸國防部:中加關係雪上加霜

▲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圖/記者任以芳攝)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月初由南向北通過台海,甚至還在其官方推特上發佈「戲水」照片。對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29日)指出,其挑釁行為是一種不友好的表示,已向加拿大提出嚴正交涉,「毫無疑問,這使得原本已困難的中加兩國兩軍關係雪上加霜。」

我國防部3日證實,加拿大皇家海軍護衛艦2日晚間至隔天清晨經台灣海峽北駛,期間,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此外,加拿大國防部長石俊(Harjit Sajjan)也在一場安全論壇上表態,北約有必要監視中國在南海的活動,因為這些活動「已經明顯地令人擔心」。

▲▼中國大使叢培武公開威脅,加拿大必須停止向流亡港人提供庇護,否則在港的加拿大人民將遭遇危險。(圖/路透)

▲中加關係越來越緊繃。(圖/路透)

中國國防部29日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對加拿大的連串動作作出回應。他指出,加拿大與南海地區遠隔萬里,「作為一個域外國家,加方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這種表現確實令人擔憂。我們也提醒加方,在鼓譟監視他國之前,先認真審視一下自己。」

他還提到,加國軍艦高調過航台灣海峽並在過航期間採取挑釁性的行為,一種不友好的表示。「中方已向加方提出嚴正交涉。毫無疑問,這使得原本已困難的中加兩國兩軍關係雪上加霜。要求加方採取負責任的態度,謹言慎行,以免危害中加共同利益和地區和平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