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男童全裸蹲路邊收書包 被繼母怒吼閉嘴⋯哭喊「不要打了」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北市一名國小3年級的10歲男童,疑似被父親長年施暴,9月還被民眾目擊,晚間全身光溜溜在路邊收書包,一旁繼母怒喊閉嘴。對此,台北市議員陳怡君29日表示,此案今年2月解除列管,結果又被拍到這樣的畫面,質疑家防中心如何說服外界有進行輔導?

陳怡君29日下午在台北市議會教育部門質詢時,請家防中心說明10歲男童疑受虐的案子,然而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卻表示,議場答詢是公開場合,依照兒少法規定,案情沒辦法公開揭露。聽聞家防中心的回應,讓陳怡君質疑,難道質詢都不能質詢了嗎?此事已經發生1週,到底該名男童發生什麼事情?如果孩子有情緒失當,到底大人有無責任?

▲▼國小3年級男童疑受虐。(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國小3年級男童疑受虐。(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以下皆同)

陳怡君播放一段1分鐘影片,只見男童的書包被丟在馬路上,使他一絲不掛地跑到馬路中間收拾書包,並且哭喊著「媽媽不要打」,而一旁繼母走過來怒喊「閉嘴啦!」

陳怡君表示,這是情緒失當嗎?她28日有去找孩童父親、繼母,對方說是孩子在演戲,但今天如果小朋友情緒失當,或是認為小孩子在演戲,大人不應該在旁邊喊閉嘴,也不該讓小孩全身不穿衣服在馬路旁邊哭,如果這麼冷漠說是小朋友自己情緒失當,才一個國小三年級學生,大人沒有責任嗎?

▲國小3年級男童疑受虐。(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家防中心表示,經過調查後,確定父母逾越合理管教,已加強親職教育能力。陳怡君痛批,這個案子已經追2年了,但是都沒有改善,這案子在107年9月開案,但當時市府只口頭告誡父母親說是違法的,並且於109年2月就認定沒問題,列管解除。

陳怡君提到,根據解除列管之後的資料,還有多次面訪、電訪,可見這狀況是大大小小狀況不斷,她親自看過家長給的證據,也是大大小小新傷舊傷不斷;且她也不懂這些面訪、電訪的月份次數邏輯,是有通報才去嗎?

陳怡君說,108年4、5、6月都有被通報的紀錄,最久僅隔4個月,且仍有黑數,代表小男童平均每個月就被這樣對待一次,大人應有所責任,不該只是做做行政流程而已。

陳怡君說,根據通報紀錄,108年4月10日,紅框顯示「本案經調查,案主(小男童)因為說謊,所以被父親持衣架責打,有輕微瘀傷」,但依照家長提供照片顯示,「我不曉得這是不是所謂輕傷?」

陳怡君向市府索資,從107年至109年孩童家暴案件通報統計表顯示,孩童受家暴通報數及人次逐年攀升,沒有任何下降的狀況,可見北市府在孩童受暴並未改善。

陳怡君進一步指出,有陳情家長表示,他曾於探訪男童時,因發現孩子身上有明顯傷痕,於是進一步詢問孩子是否疼痛?但男童回答「不痛。」這樣的回答令人擔憂,孩子可能犯了創傷症候群,不然就是習以為常。長久下來,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倘若孩子若能存活,也恐怕性格扭曲,呼籲社會局不要等到憾事發生再來檢討。

陳怡君要求,家防中心未來訪視或電訪,家訪應要有照片佐證,電訪需錄音存證,通報紀錄需有雙方說明,並請衛生局協助孩童至醫院做身心評估檢查。她也請家防中心思考,若原生家庭不適合教養,應研議長期安置、家庭寄養。

▲國小3年級男童疑受虐。(圖/台北市議員陳怡君提供)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