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彰化女里長遭浪浪咬傷滿腿血 急診醫:遇野狗攻擊「千萬別逃跑」

▲▼員榮醫院急診室主任朱偉岳醫師。(圖/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院急診室主任朱偉岳醫師表示,若遇野狗執意攻擊,千萬不要轉身快速逃跑。(圖/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白珈陽/彰化報導

彰化縣員林市林厝里長蕭富子29日上午帶愛犬散步時,突遇流浪狗欲攻擊愛犬,她為保護愛犬,左腿遭流浪狗咬傷當場血流如注,流浪狗一度還想朝她頭部攻擊,讓她飽受驚嚇直呼「太恐怖了!」對此,員榮醫院急診室主任朱偉岳醫師表示,民眾若遇野狗執意攻擊,千萬不要轉身快速逃跑,須冷靜觀察四周有無石頭、樹枝等物品用以防身及嚇阻野狗,以免牠撲向人造成後續傷害。

▲▼蕭富子遭流浪犬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富子遭流浪犬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蕭富子遭流浪犬咬傷。(圖/記者白珈陽翻攝)

朱偉岳表示,除這起事件,日前也有接到民眾遭3隻野狗撲咬的案例,傷患全身都是傷口,相當嚴重。遭狗咬傷的傷口分成小傷口或很嚴重的撕裂傷,若是嚴重的撕裂傷,由於野狗口部細菌很多,醫生不會馬上縫合,首先必須將傷口清潔乾淨,避免感染,再輔以抗生素、破傷風治療。

另外,若當地有狂犬病疫情,還必須馬上施打狂犬病疫苗,不過最主要的是傷口的照顧,若未將狗咬傷的傷口好好清潔治療,恐併發肌肉、神經受損等後遺症。

朱偉岳指出,一般來說野狗並不會主動攻擊,除非民眾侵犯到牠的領域,牠認為需要捍衛才會有攻擊意識;民眾遇上這種情況,首先觀察犬隻是否有展現攻擊性的行為,若野狗執意攻擊,也必須保持鎮定,並觀察四周有無石頭、樹枝或任何替代品,做出嚇阻的動作。

「千萬不要轉身逃跑」,他強調,人是跑不贏狗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持鎮靜,試圖將野狗喝止,使其不要有下一步的動作,若讓狗撲上去就會造成後續的傷害,等確定狗不會攻擊,再緩步離開現場。

▲▼員榮醫院急診室主任朱偉岳醫師。(圖/員榮醫院提供)

▲朱偉岳指出,若野狗執意攻擊,也必須保持鎮定,並觀察四周有無石頭、樹枝或任何替代品,做出嚇阻的動作。

動保處表示,在野外遇到狗群一定要冷靜,眼睛要盯著狗群動作放慢、退後走開。而狗要攻擊時通常有徵兆,如露出牙齒、毛豎起,耳朵比平時略向前及尾巴向上。若是狗真的衝過來咬人,可拿隨身物品如包包或外套讓狗咬。若遇上狗咬住不放,正確防衛方式是拿物品或徒手毆擊狗的頭部與口鼻,狗才會鬆口。

發現年輕的小祕密!

【更多新聞】

彰化女里長護愛犬...遭浪浪「撕咬腿不放」 狂噴血倒地險遭啃頭

台中大里閃紅黃燈路口又車禍!男大生騎士遭撞噴飛...1個月3起

受爸影響從小立志當空軍!朱冠甍鄰居扶牆蹲地哭癱:他吃我飯長大的

關鍵字: 員榮醫院員林流浪狗野狗浪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