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弘德/為什麼我不再買股票 寧可買ETF?

我們想讓你知道…買一籃子股票才能避免個股的風險,既然要買一籃子股票不如直接買ETF吧。

▲市場難以預測,個股更難。(圖/pixabay)

●許弘德/「投資指南宮」作者

這裡說的股票,是指個股。

買個股,其實你也可以想像成「找大老闆幫你賺錢」,你想要張忠謀幫你賺錢嗎?去買台積電2330,你想要郭台銘幫你賺錢嗎?去買鴻海2317。除了台灣之外,你當然也可以找臉書、蘋果、甚至Google來幫你賺錢

在股票的世界中,選股肯定是影響獲利的重要關鍵

回頭看看過去台股歷史上的一代股王,宏達電2498在2006年時,最高股價1300元,截至到今天2020.05.23,一張僅剩下28元,不管你是存股、定期定額,除非你作空,不然就是死路一條。

國泰金2882在1989年時,曾創下一張1975元天價,當時一張可換一間房,現在一張是39元。華碩2357在1997年時,一張890元歷史最高點,現在一張是204元。

以上例子多到不勝枚舉,也間接影響到現在台灣人主流操作習慣:有賺就跑,股票抱久了可能變壁紙、不要和股票談戀愛......

關於選股

第一種投資人是憑感覺/直覺:這大部分活不到1年就畢業了。

第二種投資人是聽消息:股票老師說的?同學朋友說的?看新聞?

第三種投資人會自主學習:大部分80%個股投資人,是屬於這個類型。

第三種是相對用功的一群人,自己讀財報、研究技術線圖、整理產業資訊、中美貿易戰、疫情如何影響接下來的市場、但...有賺到錢仍是極少數,到底是什麼原因?

現在的龍頭,十年後能還會是龍頭嗎?

過去2000年到2019,短短十年變化會有多大?

未來十年到了2030年,蘋果、Google、亞馬遜是否還能維持在前十名?我真的不知道......

沒有公司是永遠賺錢,沒有永遠不會倒的

2008年金融海嘯的雷曼兄弟還有印象吧,市場上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美國奇異公司是1896年道瓊工業指數創始的12檔成份股之一,2018/06/26被踢出也意味著道瓊指數的創始組成公司全數落馬。

企業很年輕就陣亡的機率越來越高,而台灣上市公司平均才成立約35年,距離百年還有非常漫長的路…

以上公司皆全數陣亡,皆已不在道瓊工業指數中

選股聖杯究竟是什麼?

抱歉,很遺憾的告訴你...這市場中根本沒有聖杯。

連擁有龐大研究團隊的股神巴菲特都會被騙,你還能期待什麼? 你猜猜讓股神被騙210億是哪個國家的企業?

是德國,在你的刻板印象中最守法、最一絲不苟的國家。呵呵 你能想得到嗎?

▲既然想要買一籃子股票,就買ETF吧!(圖/視覺中國)

專門做強勢飆股?

做強勢飆股基本上跟買樂透的感覺差不多。當你知道這是一檔強勢飆股,你絕對不可能ALL IN。

也許有幾次很幸運地,僅能賺到一些零用錢,但大多是紙上富貴,只要一次跌下來,腳麻來不及跑,血本無歸是很常發生的。

那只做大股票的波段靈活操作呢?

玩波段確實會賺到錢,我買過101元的台積電2330,但現在台積電292元......

驚不驚喜?嘔不嘔?抱過101元的台積電,你肯定覺得現在很貴對吧?

如果未來台積電飆到400元?500元呢?現在來看是不是又很便宜了?

But 沒人知道未來會怎麼走...說不定會崩到150元呢?

「早知道,我當初就......」只能感嘆當年勇,卻仍和財富擦身而過。

若抱不住好股票,投資賺大錢都跟你無關

抱著單一個股,會有非系統性風險,誰知道老闆私底下會怎麼搞?財報是否是真實?

為了降低個股風險,當然分散投資可以一次買30隻,但遇到股災,如果想加碼......一次要加碼買30檔,你的口袋夠深嗎?

既然想要買一籃子股票,就買ETF吧!ETF是韭菜們的救贖,沒有之一。身為小資族,請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顧好它。

結論

市場難以預測,個股更難,無論是存金融股、還是定存股一切更顯得危險。過去的業績表現,不代表未來展望。但在選股的時候時常會陷入看後照鏡開車的謬誤。

買一籃子股票才能避免個股的風險,既然要買一籃子股票不如直接買ETF吧。

熱門推薦》

►錢世傑/閒聊一下財富自由的3個重點

►鍾文榮/幸福若用所得衡量 九成以上的人都不幸福

►戴銘昇/盤中零股交易制度上路 給投資人及主管機關的叮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投資指南宮」部落格。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