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控運毒冤判18年定讞 陳火盛入獄8年多終獲清白之機

▲▼   高雄高分院外觀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漁船船長陳火盛被捲入運毒案件遭冤判18年定讞,高雄高分院重啟再審程序 。(圖/記者黃子倩翻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高雄漁船船長陳火盛,被控捲入漁船公司負責人林進龍運毒案件,最後2人均遭判刑18年定讞。陳火盛2012年9月被發監執行,但林進龍則打起官司,為自己平反,直到今年初終獲判無罪確定。陳火盛也提出再審,高雄高分院審理後,日前裁定重啟再審程序,並立即停止對陳火盛的執行,將陳火盛釋放。

本案緣起於2009年5月18日,台商林金群與毒販謝龍宗,在菲律賓購買近6公斤的海洛因磚16塊,藏在3台DVD內裝箱,紙箱上寫「林進龍轉交阿鳳」。林金群遂將紙箱交給到菲國卸貨的我國籍漁船「得利10號」船長陳火盛,謊稱DVD壞掉要送回台灣維修。隨後林金群跨海打電話給林進龍,說有故障DVD要送回台維修,請林進龍到東港碼頭代收後交給謝男的妻子,林進龍一口答應,並叫自己的獨生子,到碼頭取走紙箱。

林子取走紙箱後,隨後被跟監的檢警單位逮捕,檢方認定林子不知情,對林進龍、陳火盛2人提起公訴,最後2人均於2012年8月間遭判刑18年定讞。林進龍不願就此人生含冤,逃亡4年多後獲得「冤獄平反協會」協助,向高等法院高雄分院提出再審,再審2度判決無罪,最高法院也在今年2月間,駁回檢方上訴,林進龍無罪確定。

林進龍無罪後,冤獄平反協會也協助陳火盛提出再審。陳火盛在案件定讞後1個月,就遭發監執行。而他的在審案件經由高雄高分院審理後,也在10月23日作出裁定,准許重啟再審程序,並立即停止對陳火盛的執行。陳火盛隨即獲釋,冤案也獲得洗刷清白的機會。

高雄高分院准許再審的主要理由,是因為台商林金群於2015年歸案返台執行,他多次供稱陳火盛、林進龍對運毒並不知情;另外檢警當時也調查發現,林金群也曾隱瞞毒品存在,致電另一位在漁港工作的蘇姓證人詢問陳火盛的漁船是否已到台灣。再加上同案被告林進龍無罪確定,高雄高分院認為,有必要重新釐清本案,重啟再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花蓮分會陪伴毒品更生人家屬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開車門致刑責 檢察官提醒注意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新《醫師法施行細則》草案遭質疑放水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更保新任董監事聘任典禮

林豐德撞死4人 判刑7年定讞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吳至格/拼命又要拼酒的小律師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