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包機被迫折返 港媒:陸港6機同時「近東沙敏感帶低飛」

▲▼松山機場,立榮航空。(圖/記者林敬旻攝)

▲立榮航空班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台灣立榮航空一架軍包機15日飛東沙島時,遭香港民航局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調頭折返台灣。港媒翻閱飛行紀錄指出,當天至少有5架大陸飛機同時近東沙敏感帶低飛,香港飛行服務隊一架定翼機也在東南面低飛盤旋;代表中港台多架飛機,差點在東沙敏感地帶相遇。

根據《香港01》報導,涉事台軍包機B7-9051於15日早上9時5分從起高雄小港起飛,至折返原地歷時的1小時18分鐘。期間香港飛行服務隊一架定翼機B-LVB早上10時03分由赤鱲角機場出發,向香港東南面飛行,並於空中盤旋近一小時才折返原地。

另外在當天同一時間,至少有五架「中信海直」的直升機B70T1、EC22S、CHC7306、EC225、B70Q0在香港飛行情報區,以不高於2000呎,往東南、東沙群島方向低飛,但並未公開出發及目的地,飛行紀錄也沒有起飛及降落的路線。

▲▼飛往東沙的B7-9051次軍包機折返。(圖/翻攝Flightradar24網站)

▲飛往東沙的B7-9051次軍包機折返。(圖/翻攝Flightradar24網站)

由於香港民航處並未依照慣例發出危險區域的飛行公告(NOTAM),因此外界不知道26000呎以下危險區域的實際範圍,也不知直升機、定翼機是否在危險區低飛。香港保安局稱不會公開相關航行細節,以免犯罪分子掌握有利資料。

中信海直是中信集團旗下公司,提供多項租用直升機服務,包括曾向大陸公安局提供直升機以協助空中巡查、指揮及追捕逃犯,亦會進行聯合海事演習。

立榮航空一架ATR72-600型包機15日起飛後,於台北飛航情報區與香港飛航情報區交接點附近,經香港區管告知飛經區域26000呎以下有危險活動,拒絕立榮航班進入,基於安全考量航班折返。

不過,根據當日飛行紀錄,香港快運一班編號UO1800、由「香港飛香港」的Flycation航班,當日同樣於上述危險區時段飛近東沙機場附近,飛行高度一直低於26000呎,但卻未遇阻。

我國防部長嚴德發16日曾表示,經過國防部的查證,中共當時在當地沒有任何軍演活動,狀況沒有異常。民航局也表示,我方已提醒香港方,未來應依國際民航組織(ICAO)建議,提前發布飛航公告,以免影響航班規劃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