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台幹返台「被確診」 國台辦:應向他說聲對不起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北京報導

在江蘇昆山工作的台籍員工此前返台時,檢出新冠肺炎陽性反應,但隨後採檢3次均為陰性,引起外界討論。經檢體重新送驗,結果爆出大烏龍,實為案536檢體與該名員工錯置。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回應,「台灣在病例確診上出現問題,不是第一次,希望有關方面引以為戒,才是疫情防控的應有之道。」

朱鳳蓮表示,今年2月3日有一名台胞從武漢回台灣,就曾被台灣防疫機構宣佈為確診病例,並引發炒作,對島內造謠攻擊大陸疫情防控工作推波助瀾,也成為民進黨當局當時阻礙滯鄂台胞返鄉的一個藉口。

朱鳳蓮指出,當時這名台胞竟然沒有在第一時間被告知確診,也未被安排接受任何治療,武漢市台辦曾立即對台灣方面的確診認定提出質疑,並基於疫情防控需要和對台胞健康的關心,從專業角度提出7個問題,要求台灣防疫機構盡快作出具體、確切的真實說明,「但台灣方面一直到現在都始終回避,閉口不談。」

▲▼北京核酸檢測,鼻拭子。(圖/記者任以芳攝)

▲鼻咽拭子核酸檢測。(圖/記者任以芳攝)

朱鳳蓮強調,這次的錯誤確診,既對這位台胞造成困擾和傷害,也使昆山市耗費了大量人力物力連夜進行2千人次的核酸檢測和環境消殺處置,在昆山方面公佈相關人群核酸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後,過了近半個月,台灣防疫機構總算承認了這名台胞被錯誤確診,「我們希望台灣有關方面引以為戒,秉持嚴謹的科學態度和專業精神才是疫情防控的應有之道。他們也應該向這位台胞真誠地說一句『對不起』。」

據了解,友達昆山廠一位台籍員工11日返台入境時,主動通報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但無發燒,在機場即時採檢後,檢驗結果為陽性,隨即進行隔離觀察,不過,該員工就醫後採檢3次均為陰性,也引起外界好奇,指揮中心也曾因該案例「很不尋常」特別注意。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在愛裡相遇,從心底成為家人」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經調查發現,該員工檢體是用到法國返台男(案536)檢體,因此,指揮中心表示,會將該案號移除,並通報IHR。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已於案530進行溝通,對方也能接受該情況,也會進行流程檢討,將對新冠病毒檢驗網將建置進一步防錯機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