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老是發癢的4個原因!愛吃炸雞、常喝酒還會變油頭

▲▼頭皮老是發癢的4個原因。(圖/翻攝IG)

▲就算天天洗頭也可能會有頭皮搔癢情況,和飲食、生活作息都有關。(圖/翻攝IG@sachi_fujii_official)

編輯/Amanda

你也有頭皮老是發癢的困擾嗎?明明天天洗頭,卻時不時覺得搔癢,一癢就想抓,抓了以後又更癢,陷入一個惡性循環,到底問題出在哪?其實頭皮會發癢除了可能是因頭皮有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的狀況外,和日常飲食、心理壓力、清潔方式和生活習慣都有很大關係。快來看看以下4個讓頭皮發癢的原因該怎麼改善。

▲▼頭皮老是發癢的4個原因。(圖/翻攝IG)

▲高油脂高蛋白飲食會加重頭皮出油狀況。(圖/翻攝IG@kkmmmkk)

1.高油脂飲食

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逐漸西化,常過度攝取高油脂、高蛋白食物而忽略蔬果,而高油脂高蛋白飲食攝取越多,越會加重頭皮出油狀況,因而使得真菌有機可乘,引起頭皮問題。所以要盡量保持健康均勻地的飲食,多吃蔬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幫助減輕頭皮發癢問題。

2.精神壓力大

其實很多頭皮頭髮問題都和精神、壓力因素有關聯,輕微的指示出油量變多、搔癢,嚴重一點的可能導致脫髮、毛囊問題。所以適時地紓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且養成健康作息,都能幫助改善頭皮問題,使頭皮更健康。

▲▼頭皮老是發癢的4個原因。(圖/翻攝IG)

▲忽略清潔、清潔頻率過低會引起許多頭皮問題。(圖/翻攝IG@hairrituelbysisley)

3.疏於清潔

對於到底要多久洗一次頭,一直有許多不同答案,不少皮膚科醫師建議要依照個人頭皮膚質、出油情況來決定。如果是中性頭皮,不是特別會出油的人,可以隔一天洗一次;但如果是頭皮出油旺盛的人或是當天出汗較多、有使用造型品等情況時,則建議每天清洗,避免油脂、髒污長期堆積,堵塞毛囊,引發頭皮發炎、搔癢、甚至掉髮等問題。此外,也可選擇有添加止癢、舒緩成分的洗髮產品,幫助頭皮抗炎、舒緩搔癢症狀。

4.生活習慣不良

常熬夜、營養不足、抽煙喝酒,都會影響頭皮健康,使頭皮免疫力下降。建議從維持健康規律的生活習慣做起,少抽菸少喝酒,且有空時可使用按摩梳梳頭或做頭皮按摩,幫助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有益於維持頭皮健康。

►找到掉髮原因!超傷頭髮的7大壞習慣 常綁馬尾、丸子頭要小心

►「妹妹」反覆感染?營養師教私密處保養3招 擺脫搔癢、尷尬異味

►超過八成人都有的6大保養迷思 化妝水不一定要配化妝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