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拿《美菲防禦條約》嗆中國:擊沉軍艦就是「三次世界大戰」

▲▼美軍「勇敢之盾」大型軍事演習,雷根號航空母艦與上百架戰機參與,戰機。(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菲律賓外長拿《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嗆中國,敢擊沉菲律賓軍艦,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圖/翻攝自Facebook/U.S. Pacific Fleet)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日前在亞洲協會(Asia Society)舉辦的網路直播發表專題演講指出,菲律賓正在南海組建自己的船隊,特別是捕魚船隊,並稱「中國的策略就是讓大量漁船駛入南海,菲律賓也要這麼做」,並且搬出《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如果遭受中國攻擊,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

根據《中央社》報導,陸辛說,這也是菲律賓開始讓護衛艦大量出現在南海的原因,因為這正是中國的策略「讓大量漁船群聚到南海」,菲律賓和部分東南亞國家採取類似策略後,艦艇與中國船隻碰撞或發生其他事故的機率大幅增加。

陸辛說,如果中國「攻擊我們的軍艦,我認為這將觸發菲美共同防禦條約(MDT)的啟動條件…擊沉我們的(軍艦),觸犯共同防禦條約,我猜那將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開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CFP)

《彭博社》記者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針對菲律賓外長陸辛的說法進行提問。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一貫的「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

汪文斌強調,維護南海的穩定是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責任。中方願與包括菲律賓在內的東盟國家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維護好南海的和平穩定。

►「潔顏油專家」植村秀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