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地方立法將被宣告無效 黃偉哲: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針對反萊豬地方立法無效相關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圖/記者林悅翻攝)

▲針對反萊豬地方立法無效相關問題,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未來即將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台灣,衛福部在9月底也行文給各個地方縣市政府,表明若地方針對萊克多巴胺零檢出的相關法規,自明年1月開放進口後,若與中央法規有相關牴觸,將全數失效,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他尊重體制,但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台南市長黃偉哲針對萊豬法規於抵觸相關問題指出,其實衛福部講的是一個法律的概念,這個任何一個律師都知道,這不是說針對某一個特定的法案,地方自治有地方自治的權限,中央執政有中央執政的權限,且台灣就這麼小,一國要分幾制?但有些東西地方的情形跟中央是有一些不同,譬如說中央制訂要罰,但每個地方的罰則不一樣,那中央有授權的事項,地方就可以對此去制訂罰則。但如果中央跟地方的整個大方向是不一致的,那國家有國家的規章制度,但地方上做為一個表態、表達,地方對於各種事項,包括萊克多巴胺一個不同的看法,其實這可以做為中央執政參考,所以中央跟地方本來就是有分權概念,所以他尊重這各項法規制度。

黃偉哲說,市府當然要反映民意,但是大家想想看,在2012年那時候的民意是這樣,結果後來美牛進口之後,美國牛肉的消費量反而是增加,那這個算是消費者的民意呢,還是怎麼樣啦。2012年之後跟現在有一個時空的差別,我們現在可以提供生產履歷,因為我們可以提供民眾更多的選擇機會,還有一個就是我們對於生產者對豬農的部分,我們提供更多的經費的保障他們的工作權,跟他們養豬的這個權利。那對消費者部分,豬農部分,現在的保障都比2012年還要更好。

黃偉哲說,現在市面上已經有美國豬肉,已經有外國豬肉,也有加拿大豬肉,但事實上美國豬肉的消費量上從2012年到現在,是逐年降低的。所以可見消費者已經用他的消費行為做了一個表態。那在沒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尚且如此,將來如果有萊克多巴胺的疑慮的豬肉,他相信美豬的消費量會呈直線下跌。


黃偉哲強調,尊重議會立法權與國家制度,在萊克多巴胺的部分,市府尊重議會的立法權,也尊重國家的體制,一個國家有國家的體制,不是針對特別的一個項目,要有一套標準,那針對另一個項目有不同的標準,那這樣就形成「雙標」了。市府標準是一致的,就是說國家有國家的體制,體制該怎麼走就怎麼走,但是地方的議會也是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完全不用擔心肌膚長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