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搶手! 以色列媒體:國家情報局將中國疫苗帶回研究

▲目前將近上百種疫苗候選正在研發中,而其中23種疫苗已進入臨床評估階段。(示意圖/CFP)

▲中國目前有4款新冠肺炎疫苗進入臨床三期試驗。(示意圖/CFP)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於全球蔓延之際,各國都想搶先研製出疫苗,但值得注意的是,以色列主流電視台「12頻道」(Channel 12)27日報導稱,以色列情報和特殊使命局(摩薩德)已從中國獲得新冠肺炎疫苗,並帶回國開始進行研究。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網、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T)均援引了此一消息,並稱以色列特工將中國疫苗帶回的消息,已經獲得多個以色列政府消息人士,向當地媒體「間接」證實相關報導。

▲▼ 情報,間諜,秘密檔案,密件。(圖/視覺中國CFP)

▲以色列出動情報局將中國疫苗帶回國研究,受到關注。(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報導指稱,摩薩德取得疫苗的目的,是研究其配方,探索疫苗接種方案,以加快自身研發;另有一以色列高級官員透露,政府正積極尋求從其他國家,購買新冠疫苗。

Channel 12報導稱,以色列目前已經自行研製出新冠疫苗,名為「Brilife」,但測試過程仍處早期階段,預計下周載100名志願者身上,進行第一階段試驗,明年春天才會視進度進入1000人參加的第二階段試驗。

不過截至10月26日,以色列累計新冠肺炎確診超過31萬例,造成2397人死亡,從時間點來看疫苗研製進度遠遠不夠,以致該訊息發布後引發各界關注。

以色列《耶路撒冷郵報》27日也報導稱,目前尚不清楚摩薩德是如何獲得這一疫苗的,以及為何是情報機構出馬,而非以色列的外交部及衛生部門。分析強調,「以色列與中國有著強健的外交關係,這種行為一般可由外交部門公開操作。」

對此,陸媒引述分析人士指稱,以色列政府委由摩薩德取得中國疫苗,也許有政治考慮,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現與以色列政府關係良好,若以色列公開採購中國疫苗,勢必造成外交麻煩,若出動情報機構將中國疫苗秘密運送回國,就能「生米煮成熟飯」;另一方面,以色列媒體報導是用「帶回」兩字,而非「偷取」,況且中國政府也沒有理由拒絕他國對疫苗提出求助,所以也不算是所謂的「間諜」行為。

事實上,摩薩德今年於2到5月,就曾多次主導過以色列政府對外的防疫物資採購,包括口罩、呼吸器、檢測試劑等,因為當時醫療用品匱乏,國際競爭激烈,必須要透過各種手段、運輸管道「搶先一步。」

►我該答應女友嗎?

▼中國新冠肺炎疫苗。(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中國三款疫苗。(圖/翻攝自澎湃新聞)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