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最快今誕生!下周可能還有「閃電」颱風 10月狂生6颱原因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生成第19號颱風天鵝(GONI,南韓命名),預估於周六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往越南移動,對台灣無影響。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10月以來若加上將生成的天鵝颱風,10月份就有6個颱風,他也解釋遠高於平均值3.7個的原因,另下周預期也都還有颱風發展。

彭啟明今在臉書指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預估於周六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往越南移動,對台灣無影響,但仍需觀察留意路徑是否變化但仍需觀察留意路徑是否變化。最近幾乎每周都有新的颱風在菲律賓到南海這一帶生成,彭啟明解釋,主要是季風低壓環流,很有利於颱風生成。

▲▼天鵝颱風最快今明生成。(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鵝颱風最快今明生成,預期對台灣無影響,但仍需觀察留意路徑變化。(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但台灣這時候正位於很穩定的太平洋高壓的邊緣,颱風不易往西北影響到台灣,大多直接往菲律賓到南海方向前進,只能很間接的看外圍水氣是否北上,如果颱風位置偏南,則影響不是很大。

▲▼天鵝颱風今明可能生成。(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準颱風天鵝未來路徑,預估於周六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往越南移動,對台灣無影響。(圖/翻攝自日本氣象廳)

彭啟明表示,下周預期也都還有颱風發展生成,這時候說路徑還太早了一點,變數仍多。若屆時颱風生成,就將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

事實上,10月以來,從第14號颱風昌鴻影響日本,後面的15號颱風蓮花,16號颱風南卡,17號颱風沙德爾,18號颱風莫拉菲都幾乎影響菲律賓到越南。彭啟明說,如果加上將生成的天鵝,就可能是10月份有6個颱風,遠較平均值3.7個多很多,僅次於颱風最好發期8月生成的7個颱風。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特報,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豪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西南氣流,鋒面,天氣配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10月份預期生成6個颱風,遠較平均值3.7個多很多,僅次於颱風最好發期8月生成的7個颱風。(圖/記者李毓康攝)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由於10月以來副熱帶高壓的仍強,南側的東風偏強,遇上西南季風,兩者交會成為典型的季風低壓,也就是常說的颱風窩一樣,很容易有擾動發展。

另外,加上海溫仍高,也讓颱風發展提供有利條件,不過這時候高壓的強度很穩固,颱風受到壓制難以往北,多數就往菲律賓到越南方向前進。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