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天鵝」最快今成颱 一周3變天!越晚越冷下探16°C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越晚越涼冷,晚起變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林定宜表示,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28日)和周四有機會增強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另外,晚起東北風稍增強,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短暫雨。氣象專家吳德榮則提醒,下周二另有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發展,其未來動向更值得關注。

林定宜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白天天氣比較穩定,僅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主要是一些熱對流。

林定宜提醒,今晚起東北風稍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漸漸增高,有短暫雨,而中南部仍為多雲到晴;晚起北部、東北部稍轉涼,其他地區早晚較涼;另外,中部以北、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這波東北風影響至周六清晨,雨區以桃園以北和東半部為主,其中周五下半天起水氣逐漸轉乾;而預估周五晚間和周六清晨最冷,台南以北和東半部低溫約18至21度,沿海空曠近山區可能更低。另外,氣象局預報,下周一東北風再度增強,下周二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位處背風面,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屆時北台灣又將轉涼。

林定宜表示,27日晚間8時生成一個熱帶低壓,今晨2時位於關島西北方、鵝鑾鼻東南方2210公里海面上,這1、2天都有可能成颱,未來以通過菲律賓機率較高;而中度颱風「莫拉菲」對台灣沒什麼影響,繼續朝越南方向前進。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中颱莫拉菲在越南東方海面,上午登陸越南中部,將重創越南。

天氣圖。(圖/氣象局)

▲▼林定宜說,模式模擬熱帶低壓往菲律賓前進。(圖/氣象局、翻攝typhoon2000)

天氣圖。(圖/翻攝typhoon2000)

吳德榮指出,菲律賓東方海域的熱帶擾動已增強為熱帶低壓,朝菲律賓中部前進,今將發展成第19號颱風天鵝;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此颱風將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下周二晚間8時在越南東方海面,與今晨2時莫拉菲位置相近,可見其模擬路徑與莫拉菲大同小異,也因距離遙遠,對台無影響。

吳德榮提醒,另外,下周二另有熱帶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域發展,其未來動向更值得關注,但模擬已超過7天,不確定性大,應持續觀察。對此,林定宜說,由於擾動還沒生成,因此先不考慮。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四至周五上午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桃園轉多雲,背風面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周四冷空氣開始南下、周五最強,北台轉冷,其他地區氣溫亦略下降。

吳德榮進一步分析,周五下午起至下周一天氣轉乾,各地恢復晴朗穩定;周六晨北台灣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16度左右,周六白天起至下周一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日夜溫差大,為秋高氣爽的天氣;下周一晚、下周二東北風增強,北台再轉濕涼,大台北及東半部轉有局部短暫雨,新竹以南仍為晴時多雲的天氣。

▼目前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依舊適合擾動發展。(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風場預報顯示圖最新模擬下周三晚間熱帶系統動向。(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下周二20時天鵝在越南東方海面;菲律賓東方海域另有熱帶擾動發展。(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RAMMB)

▲目前西北太平洋有一個中度颱風莫拉菲和一個熱帶低壓。(圖/RAMM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