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教召通知小心被檢方通緝 國防部公布自保解方

▲每年教召部隊兵員的專長不符不僅高達3成,軍/士官更是缺員嚴重(分別為6成、4成),嚴重影響部隊作戰效能。(圖/步訓部)

▲軍方近期針對教召進行改革工作。(圖/步訓部)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國防部教召政策被認為有「大漏洞」,通知不到人,導致有些人不小心觸犯妨害兵役治罪條例,後備指揮部27日表示,這與事實不符,在105年3月時,就已經制定作業要點調整,並且有建立相關措施,供退伍8年內列管的後備軍人查詢。

根據國軍送給立法院的「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後備部隊將擴充至26萬8000餘人,訓練天數增長為14天,每人8年內最多召訓4次,編成的後備旅會分成「灘岸守備」、「縱深及城鎮守備」及「重要目標防護」三型,全案擬區分階段推動,預於2022年啟動。

不過,有基層檢察官向媒體透露,近期才處理10多件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原因是這些後備軍人都沒有住在戶籍地,所以錯過教召通知,未來教召強度增強,如果沒有做好後備軍人的個資調查,恐怕會讓類似案件暴增;因此建議國防部,不妨與戶政單位或里長結合,更新後備軍人的聯絡方式後再發通知,免得讓檢方的通緝令淪為另一種找人的教召令。

對此,後備指揮部表示,105年3月起,為達簡政便民及兼顧後備軍人管理目標,已制定「受理教育召集令送達處所申請變更」作業要點,每年2月由召集查詢系統公告召集流路後,應召員即可於召訓前55日,至鄰近縣市後備指揮部申請辦理教育召集令寄送指定地址。

另外,後備指揮部強調,各召訓單位於訓前60天,均針對應召員實施連訪作業,以維個人權益。自施行後,因教召未到移送法辦確定判刑者,已逐年降低。

後備指揮部表示,自105年起針對出國者隔年再召、開辦網路召集查詢系統及簡訊通知召集等措施,均是為降低應召員以出國名義辦理核免及相關便民政策,與核免率無關。此外,也歡迎退伍8年內列管之後備軍人,若有相關疑問,可致電0800-077775轉4詢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徐巧芯列嚴德發5矛盾:前言不對後語 真是莫名其妙
「女性志願役vs.4個月役男」誰戰力強? 國防部給答案
嚴德發稱軍事訓練役延長「戰力下墜」 國防部:將影響志願役員額

更多熱門新聞...

嚴德發:總統若下戰爭動員令 第一時間作戰主力45萬人
空軍兩週再派373架次攔截共機 國防部:年底前恐將維持常態
美國對台軍售首度釋出「距外陸攻飛彈」 反制共軍防空火力網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