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召大漏洞曝光!檢察官點出關鍵 嘆「通緝令淪為找人教召令」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國防部教召政策近期陸續推出大變革,訓練天數增長為14天、每人8年內最多召訓4次、強化城鎮戰等等。不過,有基層檢察官認為,教召最大的漏洞就是「通知不到人」,畢竟不是所有後備軍人都住在戶籍地,未來如果沒有改善個資普查,恐怕會導致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暴增。

▲▼新訓、阿兵哥、菜鳥、陸軍、軍人、新兵。(圖/陸軍司令部)

▲教召新制公布後掀起網友們正反意見熱議。(示意圖/陸軍司令部,下同)

國軍「提升後備戰力」專案報告21日送達立法院,報告內容提及,後備部隊將擴充至26萬8000餘人,訓練天數增長為14天,每人8年內最多召訓4次,編成的後備旅會分成「灘岸守備」、「縱深及城鎮守備」及「重要目標防護」三型,全案擬區分階段推動,預於2022年啟動。

一名基層檢察官向《自由時報》透露,近期才處理十多件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原因是這些後備軍人都沒有住在戶籍地,所以錯過教召通知,未來教召強度增強,如果沒有做好後備軍人的個資調查,恐怕會讓類似案件暴增,因此想要建議國防部,不妨與戶政單位或里長結合,更新後備軍人的聯絡方式後再發通知,免得讓檢方的通緝令淪為另一種找人的教召令。

▲▼新訓、阿兵哥、菜鳥、陸軍、軍人、新兵。(圖/陸軍司令部)

▲檢察官擔心新制上路會讓妨害兵役治罪條例案件增加。

其實,國防部曾在2017年間宣布啟用「召集查詢系統」,後備軍人只要用手機掃描「動員通知書」的二維碼(QR Code),或自行上網輸入基本資料查詢,就能清楚查到年度內之動員符號、動員部隊、召集地點及召集日期。

不過,「召集查詢系統」正式上路後,卻有不少網友抱怨,原本多年來都沒有被教召過,結果一使用系統馬上「中獎」,查詢系統根本就是變相的報名系統。因此,究竟要如何改善這個教召大漏洞,看來還需要相關單位進一步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