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李健熙病逝!「第二名無用」16大金句 引領南韓成世界經濟巨擘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이건희)於25日病逝首爾三星醫院,享壽78歲。其生前不顧父親李秉喆反對,執意發展半導體產業,甚至將公司名稱改為「三星半導體」,成功讓三星成為引領南韓產業發展、甚至成為全球高科技產業的世紀巨擘,而在1995年推出的三星集團形象廣告中,更表明「沒有人能夠記住第2名」之拼搏精神,造就之後陷入IMF金融危機的南韓人能夠胼手胝足,成功擺脫危機。

▲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病逝,享壽78歲。(圖/CFP)

▲南韓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病逝,享壽78歲。(圖/路透社)

李健熙生前具有獨特的領導風格,且相當重視產品品質,1995年3月更是在慶尚北道龜尾市工廠,在員工面前發表宣言,「品質代表我的人格」,當場燒毀15萬支品質有瑕疵的無線電話;不過半導體工廠曾發生員工接連罹患血癌,加上三星集團內曾長達80年沒有成立工會,且曾多次向前總統盧泰愚、李明博行賄,官商勾結為人詬病,而其獨子、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이재용)身陷前總統朴槿惠閨密門事件與繼承人風波,也使其成為南韓史上毀譽參半的人物。

根據統計,三星電子光是2019年的銷售額就達230兆韓元,規模直逼同年南韓政府總預算469兆韓元的一半!根據《韓聯社》,李健熙生前留下16大金句,其具前瞻性的獨特經營理念,深厚影響南韓經濟與社會變化。

►快訊/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病逝! 享壽78歲

▲▼三星集團李健熙2011年出席首爾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執行董事會議。(圖/路透社)

▲三星集團李健熙2011年出席首爾全國經濟人聯合會(FKI)執行董事會議。(圖/路透社)

●我將會透過具未來前瞻性、且具有挑戰精神的經營理念,將三星打造成世界超級一流產業!(1987年12月1日就任會長典禮致詞)

●要跑的人就跑吧、要奔走的人就走吧,我不會阻攔的!若不想走就玩吧,我不會趕你的!但是請別扯他人的後腿,原地待在那吧!為何將往前走的人,硬生生抓到旁邊呢?(1993年6月)

●(上班)就別打卡了吧!取消掉吧!不管是在家、還是在何處,只要有想法就行了,不用硬是要待在公司。連續熬夜工作6個月,之後玩6個月也是可以的!不要認為自己是在玩,要玩耍的話就盡量玩耍吧!(1993年6月)

●到頭來,我應該試圖改變!若要改變,就徹底一點吧!講認真的,除了不能換掉老婆與小孩,其他的都要換掉!(1993年6月)

●品質瑕疵是癌症的一種,只要稍微走偏,三星也很可能會走向癌症末期!(1993年6月)

●從課長到部長,到5點以前收一收,通通離開辦公室吧!這是命令!(1993年6月)

●我國政治是4流、官僚與行政組織是3流、企業是2流。(1995年與北京特派員的懇談會)

●難道噴射機以2倍音速飛行,引擎的力量就會提升至2倍嗎?從材料科學、到基礎物理,所有材質與素材都必須被換掉,才有可能提升至超音速!(2002年4月)

►三星會長李健熙逝!南韓政壇「致最高哀悼」:盼擺脫官商勾結陰影

▲▼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會長李健熙、副會長李在鎔(圖/CFP)

▲三星集團創始人李秉喆、會長李健熙、副會長李在鎔(圖/CFP)

●雖然直到2、300年前,是由10萬至20萬人餵養一群君主與王室;不過到了21世紀,卻是由一名擁有卓越能力的天才餵養10至20萬名員工。(2002年6月)

●光是培育人才是不行的,你必須種植蘋果樹!(2003年5月)

●中國急起直追、日本遙遙領先的狀況,韓國經濟根本是夾在中間的三明治。(2007年1月)

●若欲提高三星品牌價值,讓人類生活過得更加豐饒,必須與任何人攜手合作,若有不足的部分,須要有合作的決斷能力與勇氣。(2011年1月)

●若無法充分運用女性的能力,是企業與國家的損失!(2012年女職員升遷聚餐)

●現在正面臨危機!全球一流企業正逐漸崩解,三星未來如何發展無從得知。未來10年以內,曾代表三星的事業與產品將逐漸消失,必須從頭來過,沒有猶豫的時間了!(2010年3月)

●切勿感到自滿,應該要具有危機意識、重新出發!須具有不懼失敗的挑戰、創新、自律精神,才能打造創造永生不息的企業環境。(2013年10月新經營宣言20周年晚餐)

●必須再改變一次!若欲掌握變化的主導權,則必須試圖突破市場與技術的限制。(2014年1月新年致詞)

神級亮白天后!肌因極光白綻顏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