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挺台!談斐濟事件籲中國停止霸凌恐嚇 曝衝突真正目的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文/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5日專電

台灣駐斐濟代表處稍早舉行國慶酒會,遭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鬧場。對此,友邦馬紹爾群島駐斐濟大使伊休達向國際媒體發聲,指中國必須停止持續霸凌和恐嚇行為。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昨天報導,中華民國邦交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駐斐濟大使伊休達(Albon Ishoda)指出,中國大使館人員的鬧場行為,形同是要嚇阻大家別再參與台灣人的國慶活動。

不過伊休達強調,他未來仍會堅持出席台灣駐斐濟代表舉行的國慶酒會。

RNZ報導,台灣駐斐濟代表處8日在當地首都蘇瓦(Suva)舉行國慶活動;中國大使館人員擅闖後,現場爆發口角及肢體衝突,造成一名台灣外交官員受傷送醫。

伊休達在接受RNZ訪問時說:「我覺得,他們(中國大使館)派人到場滋擾,可能是要傳達某種訊息,要讓任何到場參與的人士認真看對待他們(中方)的想法。」

伊休達認為,中方的舉動形同恐嚇,目的是要「阻止任何人和台灣人一同慶祝」。對於中方聲稱使館人員是遭到挑釁的說法,伊休達表示對中方感到失望。

有報導指蘇瓦警員到場後,中方人員以外交豁免權為理由,拒絕協助警方調查。對此伊休達指出,外交人員雖然享有特權,但仍應該遵守當地法律。

蘇瓦警方表示,「各方均同意讓事件交由外交層面去處理」,因此警方將不會展開調查。

伊休達表示,希望各方能夠就事件展開和平對話。他說,希望不會再有類似事件發生。

伊休達還提到,中國駐斐濟大使館人員擅闖台灣的國慶活動,過往早有先例。

伊休達表示,馬紹爾群島承認奉行民主政治的台灣,而他在未來仍會繼續出席台灣的國慶酒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