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嘉義大同國小師生創作交趾陶 展現林玉山蓮池精彩

「大同 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啟用儀式 新聞稿

▲「大同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啟用儀式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大同國小師生以百年校史中,最令校友懷念的校園景觀~松鶴池為舞台,展現林玉山大師「蓮池」的另類精彩,歷經半年創作而成的「玉荷新語」交趾陶裝置藝術,日前該校禮運樓大門玄關舉行啟用儀式。

大同國小向文化局申請交趾陶推廣計畫「玉荷新語」,計畫期程分三年,獲第一期補助經費新台幣15萬元。是項作品由駐校藝術家侯吉村、彭志煌與大同國小蔡秉勳老師,指導美術班學生進行交趾陶創作,成果設置於禮運樓大門玄關,並由五年一班覺以萱及五年三班劉禹岑同學,以閩語答喙鼓方式,生動活潑的介紹作品。

▲▼ 「大同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啟用儀式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大同國小是嘉義市藝術與人文中心學校,也是全市唯一設有美術班的小學,學校課程以藝文為主軸特色,校園環境呈現濃厚的藝文氛圍。為了實踐「校園藝術化」的學校願景,每屆畢業生將集體創作優質的陶板作品融入校園景觀,優化校園公共空間。

今年更藉由文化局的經費挹注,延續實踐特色課程的理念,融入在地「交趾陶」素材,結合過去老校友腦海中對前庭松鶴池的美麗印記,以及向林玉山《蓮池》鉅作致敬,讓校內的小小藝術家重新詮釋、創作屬於大同的蓮池。

▲▼ 「大同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啟用儀式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學生以閩語答喙鼓方式,生動活潑的介紹「大同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文化局林金龍副局長表示,本計畫已經進行四年,感謝議會的支持,以及各校的踴躍申請及參加競賽。交趾陶的發展從以前的工藝用品,到裝置藝術,到文創產品,我們期待嘉義市的孩子,可以用在地的元素、在地的工藝,說在地的故事。今天看到作品完成度非常高,從整個創作意涵、荷葉陶碗、桌墊、蓮花茶、蓮蓬湯匙及蓮子銀耳紅棗湯,結合成「玉荷新語」完整的創作故事,相信大同國小未來不僅是推動美術教育的搖籃,更會成為文創產業的新秀。

▲▼ 「大同  玉荷新語」師生創作交趾陶裝置藝術啟用儀式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大同 玉荷新語」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校長盧淑娟校長表示,感謝文化局推廣交趾陶藝術,以及對學校的大力支持,讓孩子有不同的創作體驗,也讓學校環境藝文質感更上層樓,不僅讓孩子的作品更具有在地特色,也讓交趾陶貼近民眾的日常,更讓大同成為交趾陶裝置藝
術的亮點特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