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無人機空拍水漾森林覆育成功 洪期下游安全無虞

▲▼ 水漾森林巧奪天工 走向山林安心致敬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2020年水漾森林周邊環境空拍,原崩塌裸露面已覆育 。(圖/林務局提供)

記者翁伊森/嘉義報導

為配合行政院「向山致敬」開放山林政策,並評估水漾森林堰塞湖潛在風險,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9月啟動水漾森林災害評估與現況追蹤,利用無人飛行載具進行地面調查與水文、土砂分析等工作。調查結果指出,即使發生50年重現期洪峰,下游豐山村仍可安全無虞,喜好登山健行的遊客亦可放心前往,感受水天一色、白木參天的壯麗光景。

嘉義林管處指出,水漾森林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石鼓盤溪上游,其成因為88年的921大地震,誘發左岸約30公頃範圍的邊坡崩塌,造成大量土石堵塞河道,形成長約400公尺,面積約6.5公頃之堰塞湖。湖中杉木高聳連天呈現夢幻倒影奇景,而有「水漾森林」之美稱,為熱門的「溪阿縱走路線」重要駐紮景點。

▲▼ 水漾森林巧奪天工 走向山林安心致敬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崩塌堆積區因地勢較高,水流由地形鞍部處溢流 。(圖/林務局提供)

為免堰塞湖潰堤造成下游災害,嘉義林管處自88年堰塞湖形成後,即派員多次進行現勘與空勘,確認崩塌土體的構造穩固,溢流口流經鞍部,對於下游豐山村安全無任何緊急或潛在性的危險存在,相關監測作業持續辦理至今。

本年度林管處特別委託成功大學團隊協助,利用無人載具進行空拍與地形比對。根據報告分析,水漾森林湖體水量,於枯水期與豐水期間介於12~20萬噸,豐水期湖面略為抬升,兩岸灘地因溢淹而略減,但水量仍可正常宣洩,崩塌堆積的天然堰塞壩也因多年未受侵蝕而穩定。

經數據模擬,即便50年一遇的大洪水,或極端異常氣候的大量降雨發生,溢流口最大流量僅增幅4.6%,潰壩分析亦證明不會對下游6公里外的豐山村造成任何安全上的威脅。嘉義處未來將持續透過衛星影像監控,掌握現地環境變遷情形,第一時間公佈資訊讓民眾了解。

▲▼ 水漾森林巧奪天工 走向山林安心致敬            。(圖/記者翁伊森翻攝)

▲新河岸兩道為堅硬岩壁,20年來未有侵蝕情形 。(圖/林務局提供)

嘉義處歡迎喜愛山林的遊客,造訪水漾森林挑戰自我、洗滌身心,而為確保登山民眾安全,提醒山友及遊客們事前應進行充分的規劃與準備,選擇合理安全的路線,留意沿線安全標語,隨時關注山區降雨與水漾森林湖面的水位高度,保持在低風險地帶宿營;並呼籲入山者遵守無痕山林準則,減低對森林的衝擊,「向山致敬」共同維護優美乾淨的台灣山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