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中心改台大分院!院長:架構不變、與郭董關係也不變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臨床治療,醫學研究,病院,病房,智慧醫療,癌症。(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將轉為台大醫院分院,資料照。(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務會議討論決定將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改為台大醫院分院,呈報衛福部、教育部同意,預計最快明年1月可成立。台大癌醫中心院長楊志新受訪表示,此僅為行政體制改變,減少行政上的障礙,整體架構則不會變,和捐贈者、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關係也不變。

楊志新表示,台大癌醫中心在現行的架構下「行政上障礙太多」,包含經費無法互通、人力調度也不順暢,當癌醫有需要,總院較無法支援。他也強調,未來轉為台大分院,僅是行政體制改變,架構則完全不變,仍是以癌症治療為主力,外界好奇此變更後醫院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關係是否生變?楊志新回應「關係也不會變,他依舊是捐贈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醫院(圖/記者徐文彬攝)

▲台大醫院總院。(圖/記者徐文彬攝)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受訪表示,台大醫院與台大癌醫中心目前屬於台灣大學下的兩個系統,處於不同位階。台大醫院是由台大醫學院設立基金支持,台大癌醫中心屬於台灣大學校務基金支持,也就是說,台大醫院和癌醫分屬不同基金運作,如果癌醫不賺錢,就必須由學校來募款支持,反觀台大醫院體系則有盈餘,足以自給自足。

一家醫院成立初期肯定會經歷一段虧損時期,石崇良說,台大雲林分院改制也曾如此,但透過台大醫院整體大水庫相互支援,有餘者可以補不足,不會讓賠錢的一直賠錢下去。至於台大癌醫單獨系統,僅一家醫院可說是孤掌難鳴,改為分院比較經營得下去「我們樂見其成」。

石崇良說明,台大癌醫中心改成台大分院,要經過三個程序,第一個是從校務會議修訂組織章程,改變編制,第二則是把校方決議送教育部核准,第三、若醫院整體沒有擴充縮減,僅有名稱改變,就需與地方衛生局申請名稱變更,再向衛福部核備即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