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斷連任路…經濟牌失效! 衛報:美國「歷史」不站川普這邊

▲▼美國總統川普步出空軍一號,準備前往愛荷華州進行競選活動。(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連任之路艱困。(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時,大肆吹捧美國一片光明的前景,大聲說著困頓的經濟是如何在他的領導之下反轉;看似一切順利的連任之路,卻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翻轉。英國《衛報》指出,美國大選倒數10天,選舉年失業率創下新紀錄,時間和歷史似乎都不站在川普這邊。

《衛報》(The Guardian)的經濟學編輯艾略特(Larry Elliott)撰文指出,川普今年1月在「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表演說時,用了整整30分鐘的時間,闡述他在上任後是如何翻轉困頓的美國經濟,當時他的連任之路貌似一切順利,民主黨看起來也找不出能與之匹敵的候選人。

▲▼拜登出席2020美國總統大選的首場電視辯論會。(圖/路透社)

▲美國民主黨籍總統參選人拜登。(圖/路透社)

艾略特說,川普非常明白他的處境,從二戰後的美國歷史來看,大多數的總統都能順利連任,除了1976年的福特(Gerald Ford)、1980年的卡特(Jimmy Carter)與1992年的老布希(George Bush Sr),而這些總統未能連任的原因都是低迷的國內經濟。川普絲毫不擔心,因為當時美股正在歷史高點,失業率也創下新低。

沒想到,致命的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一併讓川普的連任之路出現更多變數;事實上,川普在1月21日的世界經濟論壇上,就已經被告知美國出現首起確診病例,但他卻不斷淡化嚴重性,並多次聲稱疫情很快就會結束,直到本月2日川普自己也確認染疫。

美國大選辯論最終場前夕,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數逾850萬例,超過22萬人死亡,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且染疫人數仍不斷上升,封鎖的防疫措施也讓美國經濟被拖垮。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美國則將萎縮4.3%;具體而言,美國上一次經濟萎縮超過4%是在經濟大蕭條最嚴重的1932年,時任總統胡佛(Herbert Hoover)也沒有連任成功。

▲▼美國,紐約,新冠肺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防疫的封城措施讓許多商店被迫關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德國安聯集團(Allianz Group)首席經濟顧問埃里安(Mohamed El-Erian)表示,以現在的情況來看,川普面對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將是一場苦戰,儘管美國經濟在Q2萎縮近10%之後有所復甦,但官方失業率仍高達7.9%,是新冠疫情前的兩倍。

由於川普無法在造勢時強調自己的經濟成就,只能轉而強調自己是確保經濟復甦的最佳人選,因此迫切希望在選前通過新的經濟刺激法案。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經濟系教授布蘭區弗洛爾(David Blanchflower)則認為,美國的失業率會再提升,且民主黨針對經濟法案的談判時間太長,「就算在選前達成共識,民眾在選前也不會感到任何影響。」

距離總統大選還有不到兩星期的時間,川普的連任之路從時間點和歷史上來看都相當不利;不過埃里安也說,這次選舉不僅關乎誰能重整經濟,也關乎誰能應對新冠疫情,以及誰能保護美國人的安全。

►拜登:若當選總統「免費供應新冠疫苗」! 全美適用不設限
►最終辯論落幕!平手不利川普連任 拜登民調穩定領先10%
►台灣得「壞朋友綜合症」?美專家:川普連任會讓台灣風險更高

更多【美國總統大選】相關新聞請點此

►超殺「綠茶香氣」!伊麗莎白雅頓沐湯蜜滴舒體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