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影響「4個月第9國」 愛爾蘭中止與香港引渡協議

▲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Simon Coveney)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Simon Coveney)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受到香港國安法的影響,愛爾蘭政府23日宣布,正式停止與香港的引渡協議。愛爾蘭外交部長科文尼(Simon Coveney)表示,經過審查後才做此決定,將持續對香港情況保持警惕。

綜合外媒報導,柯文尼透露,這一決定是與歐盟成員國一致做出的。他也指出,香港國安法可能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此舉表明了愛爾蘭對於香港國安法侵害司法獨立的擔憂。

據香港律政司公告,截止至2020年4月,香港共與19個國家簽訂了引渡條約且已生效,法國已簽約未生效。在港版國安法7月實施以來,包含加拿大、澳洲、英國、紐西蘭、德國、美國、法國及芬蘭8國,都已先後宣布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根據《泰晤士報》報導,中國駐愛爾蘭大使館的一名發言人回應,中國同許多國家一樣,根據國家安全法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旨在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長期安全、繁榮穩定,及「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充分保護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愛爾蘭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簽訂的引渡協定,有助於促進雙方的司法合作,這符合雙方共同的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