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38年意外發現自己有「三顆腎」 男就診後…醫驚:1500人一例

▲中國邱先生天生有三顆腎臟。(圖/取自網易號)

▲三顆腎臟的案例,平均1500人才會出現一起。(圖/取自網易號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的邱男近來突覺腰部疼痛,起初以為是太過勞累休息不足導致;但腰部的疼痛情況卻日益嚴重,甚至出現血尿症狀。就醫後才被診斷出是腎結石復發,並意外在他身體裡發現三顆腎臟。

38歲的邱男,是名天然氣管道驗收、維護工人;每天要檢測近30公里的戶外管道安全情況,疏於飲水、排尿。大約一周前,邱男左後腰部突然感到酸脹不適,起初以為是過勞,放慢工作節奏後不但未緩解,連彎腰時就感覺痛,甚至出現血尿,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竟然有三顆腎臟,平均1500人才會出現一起案例。

根據武漢晚報指出,長江航運總醫院武漢腦科醫院泌尿外科魏世平主任診斷時發現,邱男的左腹腔內竟比其他人多長了一套腎盂、輸尿管,加上他的腎結石復發,不僅堵住左側兩套腎盂、輸尿管,導致嚴重積水腎功能不全,還因為這多出來的腎臟,讓患者該部位的解剖更為複雜。

魏世平表示,患者的結石正好卡在腎盂輸尿管交會處的輸尿管主幹道上,完全堵住了排尿,左側雙腎及輸尿管已產生嚴重積水導致腎功能不完全,為避免病情加重,必需接受取石手術。在醫生替小心地將直徑1.5公分的結石取出後,邱男的酸痛感也消失。

醫師提醒,像邱男這樣腎臟結構異常或有結石病史的人,更應注意日常的飲食細節,需要注意日常飲水量,減少食用豆製品、動物內臟等易滋生結石的食物,並每隔半年進行檢查,一旦出現腰痛、腰部酸脹、血尿,就應積極就醫檢查,排除結石等泌尿系疾病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