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全球半導體產業洗牌 爭霸主

(圖/記者先探雜誌攝)

英特爾以九○億美元賣掉記憶體業務,今年成為全球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的年度。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是近兩年半導體併購的重心。

文/魏聖峰

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不了半導體產業的併購與整合,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先後出現ADI(Analog Device)以二一○億美元併購競爭對手Maxim Integrated Products以及Nvidia以四○○億美元收購ARM,加上英特爾將記憶體業務以九○億美元賣給海力士,今年來全球半導體併購總金額已達到一○八四億美元,再創半導體併購新高。未來可能還有超微打算以三○○億美元收購賽靈思,使得今年半導體併購案頻傳。

全球進入5G時代,AI、物聯網、雲端、資料中心、車電產業都將因為5G時代的來臨進入全新的變化。這樣的產業結構變化,催生這兩年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併購。根據IC Insight的統計,二○一五年半導體產業出現一○七七億美元的併購案,其中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以二四億美元收購Fairchild,強化安森半導體在功率半導體的地位,安森半導體透過這樁併購案成為在全球功率半導體市場拿到八.九%的市占率。恩智浦半導體用一二○億美元收購飛思卡爾,成為當時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製造商。接著安華高科技(Avago)以三七○億美元合併博通(Broadcom)。英特爾也在一五年七月以一六七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Alteria;日月光用一三一三億台幣(約四○億美元)收購矽品一○○%的股票,當年的併購案整合車電、通訊晶片和封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飛凌稱霸車用半導體

去年來半導體併購普遍發生在AI、資料中心和通訊產業。英飛凌以九四億美元收購Cypress半導體擴大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次產業的整合,Cypress產品強項在微控制器、連接元件和軟體生態圈,合併後與英飛凌功率半導體、汽車微控制器、感測器以及車用安全解決方案等相結合,強化英飛凌在車用半導體地位。近期英飛凌股價強彈並創下十八年新高,除了顯示車用半導體的景氣逐漸好轉外,也讓市場看到英飛凌併購Cypress後提高營運成長動能。收購Cypress後,英飛凌的營收在今年上半年已連續兩季超越恩智浦半導體的營收。不僅如此,近期英飛凌的資本市值超越恩智浦半導體,在車用半導體的產業競爭中,英飛凌已居於領先地位。

Nvidia無疑是這兩年話題最多的半導體公司。一四年第二季以來,Nvidia透過GPU的高倍速運算領先其他業者跨入AI領域,激勵Nvidia這段期間的價漲幅超過十三倍,股價已站上五四五美元。Nvidia近期的資本市值已膨脹到三三六七.七一億美元,超越英特爾市值的二二七二.三七億美元,成為僅次於台積電的第二大資本市值半導體公司。來自AI、遊戲、資料中心的營運成長,Nvidia今年第二季的營收已成長到三四.六一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三大IC設計公司,僅次於博通和高通。

Nvidia成功跨入AI領域後,在營運上採穩紮穩打模式,專注在本業的經營。遊戲產業一直都是Nvidia最大營收來源,Nvidia的繪圖晶片的確也對全球電競市場形成巨大影響,現在的電競市場跟著Nvidia何時推出功能強大且價格合理的顯示卡。Nvidia這幾年也全力發展資料中心業務,拿到資料中心伺服器業者的訂單,去年Nvidia以六九億美元收購以色列互連和網絡產品製造商Mellanox,Mellanox的單季營收占Nvidia總營收的十四%,Mellanox的核心在於資料交換、HPC和乙太網路等。當Mellanox的營收納入Nvidia後,在Nvidia資料中心營收占比高達三成,馬上讓Nvidia會計年度第二季資料中心的營收年增率暴增一六七%,資料中心的營收占比首度超越遊戲產業。這樁併購案提高金融市場對Nvidia的本益比空間,讓Nvidia的資本市值超越英特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記者先探雜誌攝)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股超級財報周登場!瑞銀看衰輝達等6大科技股 下修獲利預期

美國本周進入超級財報周,以Jonathan Golub為首的瑞銀全球研究策略師團隊發表報告,下調蘋果(Apple)、亞馬遜(Amazon)、Alphabet、Meta、微軟(Microsoft)、輝達(NVIDIA)等6大科技公司EPS年增率,預估將自2024年第1季的42.2%,大幅下滑至2025年第一季的15.5%。

2024-04-24 00:02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蘋果下修今年Vision Pro出貨量至40萬部 郭明錤:不利3 趨勢

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周二 (23 日) 發文指出, 蘋果已下修 2024 年 Vision Pro 出貨量至40~45 萬部,低於市場共識的70–80萬部以上,砍單意味不利 MR 頭戴裝置、Pancake 和 Micro OLED 等新趨勢發展可能低於市場預期。

2024-04-24 10:46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 新光金結親台新金周五討論 股價反應平淡

重談合併案?新光金(2888)與台新金(2887)2年前各自成立研究小組,研議金控合併事宜,據指出,新光金控董事洪士琪將在周五(26日)董事會重啟評估與台新金控合併案,若通過將向台新金遞出邀請,聘請財顧研議後續作業。

2024-04-24 10:23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徵才4/27登場...釋上千工作機會 3公司祭6萬元月薪找人

台中海線近期發展迅速,移入人口增加,台中市勞工局也邀請30家企業提供上千個工作機會,將在4月27日上午10時在龍井區公所舉辦海線地區徵才活動,平均薪資上看3萬7000元,其中天力離岸風電、永信基金會及台灣知識庫最高薪資達6萬元。

2024-04-24 10:13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通光內線交易「董娘、兒媳一起買」海撈上億  董座兒遭聲押

台北地檢署針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利用職權,圖利台智光以高價取得市府監視系統合約案,將陳重文依貪污等罪聲押禁見獲准後,意外發現台智光的母公司台通光電,在搜索前剛好公告要買回庫藏股,但董事長家族卻涉嫌內線交易買賣股票,不法金額逾億元。檢察官23日發動第2波搜索並約談9人。訊後李慶煌請回,李慶煌的兒子李嘉豪因違反證交法情節重大,遭檢方聲請羈押。

2024-04-24 09:23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台積電漲17元至771 台股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

美股周二(23日)全面反彈,台股今周三(24日)也開高,以上漲171.18點、19770.46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逾300點,重回199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7元至771元。

2024-04-24 09:02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長期存股市值型、高股息孰優?想財富長更大就選它!

國人瘋買高股息ETF,因為高配息十分吸睛。然而,除非每個月需要固定現金流,否則長期來看,市值型ETF績效優於高股息ETF,若想要財富累積更多、更快,市值型ETF才是首選!

2024-04-24 09:00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特斯拉Q1獲利腰斬 「平價車」提前推出、盤後飆漲12%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於美股23日盤後公布Q1財報,營收、獲利表現均遜色,利潤腰斬,不過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在電話會議上表示,新款平價車型有望較預期更早投產,帶動特斯拉盤後股價飆漲12%。

2024-04-24 08:5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