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累!20多歲男「身上飄尿味」 醫嘆:已經太晚了…要洗腎

▲戴耳機,耳機,耳朵。(圖/記者李佳蓉攝)

▲一名博士生覺得身體異常疲勞,起初以為是壓力大加上工作所致不以為意。(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有種疲憊,連睡覺都無法修復,小心是腎臟出問題!一名20多歲男博士生,近年感覺體力下降,原以為是壓力大,加上半工半讀所致而不以為意,近1、2個月開始出現小便泡泡變多,加上健康檢查發現他的「腎幾乎沒有功能」,轉至大醫院檢查發現為腎臟先天畸形,已達到需洗腎階段。

腎臟科醫師陳俊宇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要診斷「慢性疲憊」需將所有器質性因素皆排除才能確定,而包括癌因性疲憊,還有器官所引起的疲勞,恐比被火燒、被刀割還要痛苦,怎麼樣都提不起勁,「是非常恐怖的」。有些人甚至失眠睡不著,即使入睡也是淺眠、反覆做惡夢、吃不下、體重驟降,稱為「惡病質」,很多都是癌症或是肝腎疾病所引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俊宇接著分享曾收治的20多歲博士生,身材壯碩180多公分的他還是系上籃球隊,近1、2年感覺疲憊、體力大不如前,起初以為是做研究壓力大,晚上還要打工而不以為意,近1、2個月發現小便泡泡變多,但能在10分鐘內消失,自行排除為腎臟問題。直到健康檢查發現血紅素僅6 g/dL(正常該年齡為14~15 g/dL),再驗肌酸酐,正常男生為1 mg/dL以下,但他已超過15 mg/dL,腎臟幾乎沒有功能,才至大醫院看診。

一直覺得累!20多歲男「身上飄尿味」 醫嘆:已經太晚了…要洗腎。(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男子腎臟先天畸形,加上尿毒症最後要洗腎了。(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經過檢查發現,男子的腎臟為先天畸形,一顆大一顆小,陳俊宇說,較大顆者形狀怪異,屬先天異常,「那個已經太晚了,發現的時候都已經準備要洗腎了,因為尿毒症引起的腎病。」後來家屬回想後才發現,男子近半年來食慾下降,身上還飄出尿騷味,說話時發出怪味,這都是尿毒症的症狀,但因為他自認年輕還能撐,因而未重視。

陳俊宇進一步指出,男子後來即展開洗腎生活,女友知情後相當不捨,自告奮勇要捐腎,但法律有規定必須五等親內才能捐腎,即使結婚也得滿2年才行,後來是他父親跳出來捐腎救兒。

根據高雄榮總腎臟科衛教資料顯示,當腎臟功能衰退時,身體無法維持正常新陳代謝,此時體內的廢物無法充分由尿液排出,於是累積於體內,其所造成的種種不適症狀及併發症,即稱為「尿毒症」。早期尿毒症無嚴重的症狀,到了末期常見的症狀有疲倦、下肢水腫、尿量減少、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皮膚癢、呼吸困難、貧血等。

陳俊宇也曾在節目中分享,腎臟要顧好,5字口訣要背好:「泡、水、高、貧、倦」。每天起床後的第一泡尿液泡泡會比較多,若等待10分鐘後未消要懷疑是否有腎臟病;第2個字為水腫,當出現下肢水腫,按下去無法立即回彈是否為腎臟疾病造成的水腫;第3個為高血壓,可能莫名血壓上升找不到原因。

陳俊宇接著解釋,第4個字為貧血,由於腎臟本身會製造EPO紅血球生成素,一旦腎臟不好時紅血球製造不足就會貧血;當高血壓加上貧血,患者自然會出現莫名其妙的疲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