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17攻台是「牛刀殺雞」? 解放軍目標鎖美軍亞洲基地

▲高超音速導彈「東風-17」首亮相 飛行中轉換目標「突防利器」。(圖/翻攝央視)

▲高超音速導彈「東風-17」亮相。(圖/翻攝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日前傳出已在東南沿海地區部署東風-17超高音速彈道飛彈,引發各界衍生攻台聯想。據了解,東風-17射程在1800-2500公里之間,大陸媒體認為,其主要目標是放在打擊中國周邊區域內的美國軍事基地及海上編隊,北京要以該新型導彈對台灣實施打擊,「完全是牛刀殺雞」。

香港《南華早報》在本月18日引述解放軍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北京已在東南沿海地區部署最先進的東風-17導彈,並逐漸取代原先部署的東風-11和東風-15。公開資料顯示,東風-17是在去年大陸國慶70周年閱兵典禮首度公開亮相,被大陸學者認為是一款中程、彈道式、單級、常規導彈,飛行過程中可以轉換攻擊目標,突破反導彈攔截系統,同時其打擊精度也已到米級的水準

中國戰略軍事專家、中國社科院軍控中心秘書長洪源指出,台灣還輪不到東風-17的「關照」,同時他強調,東風-17可限制美軍航母和海上範疇機場的活動自由,讓大陸在東南沿海岸上及近海海域相對安全且有自由行動權,台灣則被最大限度孤立。

火箭軍(原二炮)的東風-15(DF-15)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被解放軍視為「台海快遞」的東風-15導彈。(圖/翻攝大陸網站)

《多維新聞》評論也指出,近期傳出廣東普寧市的導彈基地已升級部署新的彈道導彈,其距離台北僅僅600公里左右,「顯然,如果北京要對台灣實施打擊,東風-17導彈完全是『牛刀殺雞』。」該評論進一步強調,以台灣目標地位、距離和目標性質,遠程火箭炮以及部署數十年的東風-11(改進型東風-11A射程500-700公里)和東風-15(東風-15A射程900公里)等系列導彈已經足夠。

不過,評論也認為,解放軍在東南沿海部署新型東風-17,當然有針對台灣的意圖,但不能就此孤立的認定其就是針對台灣,這其實是中國軍事力量戰略部署的一部分。在面對海上方向,東風-17射程除覆蓋台灣外,還可以打擊中國周邊區域內的強敵基地、海上編隊等目標,例如沖繩普天間基地、菲律賓的克拉克空軍基地等,甚至還能觸及日本橫須賀的美軍基地。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沖繩普天間美軍基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