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筆對台軍售 張競:戰略阻嚇效果不必太吹噓

▲美軍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美國政府今(22日)宣布3筆對台軍售案,其中包括對解放軍造成嚇阻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等三項軍武。未來,是否更提升我方作戰實力?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他表示,「外界必須要有清楚認知,目前這種買賣關係,是華盛頓要給什麼,台北才有什麼。再者,有軍武還得有精良訓練,同時要懂得用在適當時機,否則其戰略嚇阻效果實在不必太過吹噓。」

張競分析,美國新宣佈對台軍售品項,之前是只聞樓梯響,直到現在才走下來。國人必須要有認識,軍售本質是美國用以鞏固其國家安全利益之政策工具,並非滿足求售國軍事需求之純脆商業交易。「在此種賣方市場結構下,不是台灣要什麼就有什麼,而是華盛頓要給什麼,台北才有什麼。」

清點美國出售軍武,其中最被關注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具備遠程精準火力打擊功能,號稱對解放軍部沿海署有一定嚇阻作用。張競認為,「醫病沒有萬靈丹,軍事亦無殺手鐧,新購火箭系統有多少戰力與嚇阻效應,將其殺傷半徑乘上總彈藥數,就是其最大殺傷範圍。」

▲「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圖/USMS)

▲美對台將出售「海馬士」(HIMARS)多管火箭系統(圖/USMS)

目前,美國對台軍售軍武包含,10億800萬美元的遠距陸攻飛彈(AGM-84H Standoff Land Attack Missile);總額4億3610萬美元的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HIMARS),共有11套,附上其他輔助與設備;6具總額3億6720萬美元的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 Recce Pod System)。

張競說,依照美國出售給台國軍的數量,如果真的應用在戰爭很快會消耗殆盡,依照過去戰爭規模來看,發射飛彈至少上百到上萬發都有。「假設兩岸不幸開戰,此項軍備對戰局能夠產生多少影響,能否在適當時機,投向適當目標,否則面對廣大目標區,其戰略嚇阻效果實在不必太過吹噓。」

至於,新購軍武是否提升我方戰力士氣?張競提醒,透過軍售籌獲軍事硬體只是營建戰力的開端,必須搭配後續訓練演習與戰力驗證與測試評估,才有可能建立真正作戰實力,產生嚇阻效果。「美國對台軍售雖然很重要,絕非解決兩岸矛盾正確處方,唯有透過對話溝通才能化解敵意保障和平穩定。」

▲▼2020年7月,美國軍售台灣32輛兩棲突擊車中的第一輛運抵台灣,為台灣海軍陸戰隊增添新戰力。             。(圖/翻攝自Facebook/美國在台協會AIT)

▲2020年7月,美國軍售台灣32輛兩棲突擊車中的第一輛運抵台灣 。(圖/翻攝自Facebook/美國在台協會AIT)

談到多次發表對台動武評論的前解放軍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最近又撰文指出,「台灣現在人心浮動,既然怕打,不妨就打一打」。對此,張競回擊,「現在兩岸關係不睦,人心不安可以理解,千萬不要胡亂猜想,何種狀況會導致兵戎相向,明確列在大陸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只有某些將領滿腹草包,才會講出這番胡言亂語。」

最後,張競強調,從軍售案來看台灣已經是病急亂投醫,有政治人物提出國土防衛部隊在家當兵。「只要看過反分裂國家法第九條,地方社區不會被蠱惑變成全民皆兵胡亂為此夢想陪葬。國防必須意志集中力量集中,七嘴八舌胡亂出招,只會搞到自己陣腳大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