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美國對台軍售、挺台法案接踵而來,為啥?

我們想讓你知道…參眾兩院八項友台法案可說是川普執政對台政策的一次總結和提升,以最低的政治成本達到刺激、施壓北京的目的,這些法案極可能在大選前後獲得兩黨壓倒性的通過。

▲美國宣佈多項對台軍售。(圖/USMC)

● 邵宗海/澳門理工學名譽教授

美國在2020年10月21日(台北時間10月22目)一次性宣布了三筆對台軍售案,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發出的新聞稿有指出,國務院已經批准這三筆對台軍售,並已正式知會國會。

而早一天即2020年10月20日(台北時間10月21日),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roco Rubio, R-FL)與他同僚默克里(Jeff Merkley, D-OR)曾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要求美國總統成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

在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在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及外交委員會首席議員麥考爾領導下,也在同一天提出包裹式的「中國工作小組法案」(China Task Force Act),共137項相關法案。其中有7項與台灣有關。

這些有關「對台軍售」以及「挺台法案」,內容既多又十分複雜,台灣社會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這其中的真象,所以作者希望設法告知大家細節;另外,在一剎那之間,湧入那麼多的「美國支持」,是否作者也多少要提供下美國支持背後的一些背景?至少要大家了解到:天上突然悼下那麼密集的禮物,是不是完全可以不勞而獲的?

▲AGM-84K(SLAM-ER)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圖/維基百科)

首先,對三筆對台軍售案一次性宣布,到底內容是什麼?根據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的新聞稿細節:第一筆軍售包括135枚AGM-84H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SLAM-ER)、4枚AGM-84H SLAM-ER遙測飛彈與12枚CATM-84H空中訓練飛彈(CATM)與151項容器、備件與維修零件、支援系統與測試設備、培訓設備與工程後勤支援等,總額達10.08億美元。

第2筆軍售案包括11個「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M142發射器、64枚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M57戰術飛彈、7輛M1152A1高機動性多功能輪式車輛(HMMWVs)、11支M240B通用機槍、17個國際野戰炮兵戰術數據系統(IFATDS)等,總額為4.361億美元。

第3筆軍售案則是6枚「F-16新式偵照莢艙」(MS110)、3個可移動地面站與1個固定地面站,以及相關備件、維修零件、集成與測試設備、系統支援、人員培訓與後勤技術支援等,總額為3.672億美元。

不過,雖然早先路透社曾傳出的MQ-9無人機、陸軍「銳霆專案」計畫採購的M-109A6 155公釐自走砲、新一代「迅擊」(Quickstrike)智慧型水雷、以及「岸防巡航飛彈系統」岸置魚叉反艦飛彈(CDCM)這項較具「攻擊性」的武器,並不在這次的軍售名單中。但可能會在尚有四項軍售的下一波名單裡。北京對這樣軍售內容的反彈,已可想像。

▲美國參議員盧比歐與默克里曾共同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次,是來了解參院通過的「台灣關係強化法案」,與眾議院提出包裹式的「中國工作小組法案」,到底是什麼內涵。

在參議院通過內容多達16頁的「台灣關係加強法案」裡,有提到《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是美國與此前被稱為「中華民國」的台灣雙邊關係的基石,美國的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支持的「一個中國原則」。

法案中尚提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單方面以非和平手段決定台灣前途的威脅與行動,將破壞台灣海峽的穩定,也是美國政府的嚴重關切。

另外,法案也提到,中共控制的人民解放軍的軍事現代化項目及軍事擴張,對印太地區及台灣海峽的軍力平衡,以及美國作為太平洋國家的國安利益都是一個嚴重挑戰。

基於這些理由,法案說,美國國會意見認為,美國應該在《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加強與台灣的軍事合作,敦促台灣增加軍事能力的投資以支持其不對稱防衛能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以及雙邊和多邊安全峰會、軍事演習、經濟對話與論壇,並以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為優先事項來深化雙邊經濟關係。

而法案條文尚包括:在法案生效90天內,總統必須成立一個由國安會、國務院、國防部、財政部、商務部及貿易代表辦公室的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組」,每年對國會提出公開和機密報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一職必須經過國會的建議與批准,在法案生效後,處長一職的頭銜將稱為「代表」(Representative)。

而眾議院的「中國工作小組法案」,則共137項相關法案。其中有7項與台灣有關,包括呼籲美方定期對台軍售、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台灣保證法案」;確保美國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維持美軍阻止中國武力犯台能力的「台灣防衛法」。

允許台灣人員在美國領土秀國旗、著制服的「台灣主權象徵法案」;推動台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的「不歧視台灣法案」;確保國際金融機構公平僱用台灣人的「台灣公平僱用法案」;透過獎學金強化美國官員對台灣了解的「台灣獎學金法案」;及一部指示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WHO)觀察員身分的法案。

▲這波挺台法案背後可能具有高度政治目的。(圖/路透)

我們不妨再審視下這些法案與軍售的通過背景,會發現表象上是「有利於台灣」,但實際上是「反中情緒的根深蒂固」,而且是最終利益歸於美國。

一、我們必須了解,本屆美國國會任期將於明年1月3日期滿,而眾議院將會全面改選,在屆期不連續、提案失效前,所以眾院「中國工作小組」提出包裹式法案,是可以理解。但是趕在任期結束前想通過重要法案,有沒有涉及利用美國民眾普遍的「仇中及反中」的情緒,藉此法案通過,希望能爭取選民的支持,也真的不能排除。

二、另方面,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只剩下13天,美國參、眾兩院一口氣推出8項友台法案,在政治、經濟、文化、軍事、外交各個層面提升美台關係,是不是也有反應到川普在民調落後下的緊追。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新聞稿也重申,這項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將使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並保持可靠的防禦能力,符合美國國家、經濟與安全利益,這難道不是川普「維護美國優先」的政策淋漓盡致的展現?

三、參眾兩院八項友台法案和美國總統大選高度相關,可說是川普執政對台政策的一次總結和提升。以最低的政治成本達到刺激、施壓北京的目的,這些法案極可能在大選前後獲得兩黨壓倒性的通過。共和黨議員麥卡錫就直言,這些友台法案是向中國問責的另一個里程碑。最低政治成本施壓北京。

熱門推薦》

►呂秋遠/外交人員遭毆打 期望中國善意的人請別幻想了

►王志鵬/美國可能售台的QS-ER智慧水雷足以封鎖軍港嗎?

►宋兆文/反擊戰力最強的外島—東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邵宗海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