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成功站斷軌44公分只報3公分!2列車繼續開 林佳龍怒點名局長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普悠瑪事故滿2年,台鐵又被爆出隱瞞事故通報,5月19日一列3218次北上區間車行經台中成功站路段,因為聽到碰撞聲,司機員下車檢查發現彎道有裂縫,站務人員卻沒有向調度員通報,還讓2班列車通過這段44公分的斷軌。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點名台鐵局長,未來如果再有隱瞞絕不寬貸,還會提高懲處層級。

▲▼區間車,台鐵,火車,交通,月台,鐵路。(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鐵再爆疏失。(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非本文事發車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218次北上區間車司機員發現彎道有斷軌的狀況後,立即向台鐵通報,經相關人員巡視確認是西正線內軌斷裂。但5月19日這起事故近日爆出案外案,事發當晚司機員向成功站通報疑似有斷軌,站務人員查看後卻未向調度員通報,後續又有2班列車通過,直到調度員自行發現通話後,才緊急封鎖該路線。

更誇張的是,其實早在今年3月3日就有人員發現該處鋼軌有裂紋,後續卻沒有繼續處理,直到5月19日再度被發現,才引起重視,所幸並沒有釀成嚴重事故。運安會主委楊宏智21日也證實確有此事,並表示當初台鐵通報斷軌間隙約3到4公分,結果到現場一看居然長達44公分,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屠惠剛攝)

▲林佳龍放話,台鐵再隱瞞就要提高懲處層級。(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則表示,初步調查台鐵519斷軌事件,涉及鋼軌檢修、突發通報、安全管理等疏失,台鐵日前也已經提交報告。而交通部長林佳龍震怒點名台鐵局長,並指示五大重點,第一,台鐵務必全力配合運安會調查,誠實為上策,如再有隱瞞,絕不寬貸;第二,懲處名單報部核定,提高懲處層級,包括局長在內,一併全面檢討相關責任。

第三,針對519事件成立檢討專案,檢視鋼軌檢修作業流程及通報機制,並落實相關人員之布達及訓練;第四,針對運安會要求對全台的彎道鋼軌加強檢查,台鐵應於最快時間內完成,並向交通部及運安會報告檢修及改善情形。

第五,只有安全,才有台鐵,台鐵務必記取教訓、痛定思痛,否則難以重建人民之信任。此案目前正由運安會調查,本部及台鐵局將全力配合調查。台鐵局表示,該案目前已列管作業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