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溫暖的法官病逝:公平正義有多樣面貌 為何你的才對?

● 一起讀判決/介紹判決和法學論文的臉書專頁

< 林紀元法官的「期許」>

曾經,有一位法官,學識淵博,開庭之前,掌握可能的爭執之處;開庭時,耐心地聆聽雙方律師的主張。

他會適度的公開自己當時的心證,讓辯論更聚焦,但絕不會堅持己見,歡迎律師來挑戰他的觀點跟想法

在每個案件裡,他總是審慎考慮雙方的主張抗辯後,慎重地做出決定,即便這樣的見解,不見得會受到上級法院的支持,但他勇於做出自己認為對的決定,用判決去說理

法庭上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溫暖。律師雖然要應付他的許多疑問,而需要全神貫注,但從來不用擔心回答錯誤,遭到白眼或不耐。他適時的給予回饋,進一步的提問。

案件終結宣判後,敗訴的一方律師,並不會有太多不愉快的感覺,因為他們知道,法官並沒有偏見或預斷,在審理過程中,已經把他們的主張都聽進去,並且加以深思考量。

他沒有去最高法院,拒絕出任院長的邀約,每年到了選庭長的時候,避免自己被納入名單中,一心只在審判工作當中,解決一件又一件的爭執案件。

他是林紀元法官,於107年10月17日因病逝世。

105年10月21日,林法官受邀在台南地院演講,談他對法官這個工作的一些看法,其中關於「期許」,他提到正直跟慎明。這兩件事情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正直要碰到才知道,因為時窮節乃見,用同樣的標準衡量世間,並要求自己;慎明則是法律人應有的自我要求與期許,確定事實真相,而且確定後才說,公平正義要考量人性、感性跟理性,做一個有溫度的法官,寫出有溫度的判決。

想一想公平正義的多樣面貌,為什麼你的才對?法官要透過開庭跟判決,來和社會價值對話。想一想衡量價值的取捨標準,看清楚事務的本來樣貌。

這些內容,不只是法官,也是每一位法律人,追求的目標,哲人已遠,只能把他的思想,分享給大家。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兩條冤魂?境外證據「未檢驗」 杜氏兄弟槍決冤死?

► 【過勞死1】27歲心肌梗塞亡 因進出冷凍庫?!

► 【過勞死2】下班回Line算加班?老闆說「這話」就能規避

►  不動產過戶要附條件!九旬翁贈屋給孫遭棄養 告撤銷贈與敗訴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一起讀判決」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專欄 一起讀判決

介紹判決、法學論文的粉專

一起讀判決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