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貧困縣3億蓋「世界最大女神像」 陸網質疑:亂花扶貧資金?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貴州省劍河縣曾被列為貧困縣,但卻斥資8600萬元人民幣(約3.6億元新台幣),建造88公尺高,世界最大的苗族女神「仰阿莎」雕像,引起了大陸網友對扶貧資金運用的質疑。對此,劍河縣旅遊局表示,建造該座雕像是為了發展旅遊產業,且融入了苗族文化,也沒有使用到國家扶貧資金,另外,劍河縣也已經在去年退出貧困縣的名單。

根據陸媒報導,該座女神仰阿莎雕像底座高22公尺、身高66公尺、總高度88公尺,於2016年11月開工建設,2017年7月建成,共斥資8600萬元人民幣,起初名氣並不響亮,直到最近一名空拍攝影家製作了仰阿莎雕像的空拍影片後,開始受到大量關注。

▼劍河縣的女神「仰阿莎」雕塑號稱世界最大,當地官方還特別舉辦頒證儀式。(圖/翻攝紅星新聞,下同。)

▲▼貴州貧困縣花3億蓋「世界最大女神像」 陸網質疑:扶貧資金亂花?。(圖/翻攝紅星新聞)

不過,關注度上升之後,卻有網友發現,劍河縣原先屬於大陸「國家級貧困縣」,質疑官方為何要花大錢打造「形象工程」,而不是把資金用於真正的扶貧工作,非常擔憂國家的扶貧資金遭到濫用。

報導提到,劍河縣宣傳部一名工作人員指出,劍河縣為了全力突擊、投入脫貧攻堅工作,當地政府近三年來將所有資金都用於突擊脫貧攻堅的工作中,原計劃建設的仰阿莎雕塑的一些附屬設施中途已暫停建設。

由於引起大量輿論關注,劍河縣旅遊局也出面解釋,表示「仰阿莎」是傳説中的苗族美神,名為「清水姑娘」,其淒美的傳説故事盛傳于黔東南境內清水江沿線一帶,是苗族婦女勤勞、美麗、善良、自信的化身,寄托著該地區苗族同胞廣泛文化認同和情感歸宿,「黔東南境內很多地方都以之命名,如仰阿莎湖、仰阿莎街道、仰阿莎廣場、仰阿莎大道、仰阿莎酒店等等,仰阿莎已經成為本地區的文化品牌。」

▲▼貴州貧困縣花3億蓋「世界最大女神像」 陸網質疑:扶貧資金亂花?。(圖/翻攝紅星新聞)

劍河縣旅遊局指出,劍河縣是苗族同胞人口眾多的縣份,2017年,為發展旅遊産業,劍河縣仰阿莎旅投公司依托劍河縣文化旅遊資源稟賦,通過自籌資金和銀行融資8600萬元,在清水江北岸建設仰阿莎雕像,雕像融入了當地苗族節日「二月二」和「六月六」的文化內涵,底座高22米、身高66米、總高88米,並且沒有使用到國家扶貧資金。

劍河縣旅遊局提到,2019年,經過州級貧困縣退出專項審查、省級第三方評估、國家復檢等程序,劍河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在實現減貧摘帽後,劍河縣迅速將文化旅遊産業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奮力推動全域旅遊。」

劍河縣旅遊局強調,近年來,前來觀光旅遊的遊客逐年增加,今年「十一」黃金周期間,劍河旅遊業迎來了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新增長,全縣累計接待遊客22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億元人民幣(約8.5億元新台幣)。

▲▼貴州貧困縣花3億蓋「世界最大女神像」 陸網質疑:扶貧資金亂花?。(圖/翻攝紅星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