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間諜戰 趙立堅控美:滋擾盤查300名中國留學生

▲▼美國海關。(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海關。(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在中美關係激化、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美國今年嚴審、限制有「解放軍」等中共官方背景留學生、人員入境。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披露,僅今年5月至9月初,就有近300名中國留學人員在搭乘臨時航班離開機場時,被美方滋擾盤查,敦促美方停止歧視性行為。

趙立堅21日主持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針對日前他提到,美方近來「肆意監控、滋擾、盤查和逮捕在美中國留學人員,扣押中國公民的電子設備等」,趙立堅在今天面對媒體提問時,揭露上述數據。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路透社)

趙立堅指控,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動用司法力量,任意對中國在美留學生進行滋擾盤查,甚至捏造罪名進行抓捕和起訴。多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機場離境時受到美執法人員長時間滋擾,他們的手機、電腦等物品被任意檢查甚至被扣留。

他抨擊,美方上述行為充分暴露了其所謂保護人權的虛假面目,嚴重侵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嚴重破壞中美正常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事實上,早在今年5月,就傳出美國總統川普考慮,註銷具有解放軍背景的中國研究生、留學生簽證,影響人數超過3000人;另一方面,中國駐美使館亦於5月30日發布通知,將安排符合條件的留學人員搭乘國航班機從華盛頓返國。通知內還特別提醒留學生「加強自我保護意識」,指稱有多名中國公民在出境時遭長時間盤問、扣留。

而在美方一直到7月宣布,將暫時停止發放或撤銷中國F類、J類等簽證期間,美國聯邦調查局更於6月公告,在洛杉磯逮捕一名涉嫌隱瞞解放軍背景、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研究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月來也多次聲稱,中國駐美紐約等領事館是間諜窟,抨擊中方人員在美國進行竊密活動。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