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6中企2職員!5間來自香港 1人失聯…遭疑為伊朗「白手套」

▲香港,香港街景。(圖/翻攝自免費圖庫pixabay)

▲美國19日公布的6間受制裁的黑名單企業,其中就有5間位於香港。(香港街景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19日宣布,根據《伊朗自由和反擴散法》第1244條(IFCA 1244)制裁與伊朗航運公司(IRISL)有聯繫的6間中國企業與2名中國人,因為他們試圖幫助IRISL規避美國制裁行動。國務卿蓬佩奧(Pompeo)警告,未來與IRISL做生意的人都要作好承擔美國制裁的準備。

根據路透中文網報導,美國國務院19日公布,與IRISL以及旗下航運公司HDASCO有關聯的6間黑名單企業,包括仁達投資控股集團(上海)有限公司、仁達航運(香港)有限公司、Delight Shipping Co., Ltd.、Gracous Shipping Co.Ltd.、Noble Shipping Co.Ltd.以及Supreme Shipping Co.Ltd。其中除了1間來自上海以外,另外5間註冊的辦事處都位於香港。

報導指出,制裁名單同時也包含2位中國人,一位是仁達上海公司主席何羿,另一位則是仁達上海行政總裁兼仁達香港的唯一董事陳國平,2人都被美國財政部列在「特別指定國民」(SDN)名單上,被列入SDN的人士,在美國的資產會被凍結,美國境內的個人或企業皆不得與其交易,香港特首林鄭月娥8月就曾因《香港自治法案》遭制裁而列入SDN名單。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其餘4間被制裁的公司,是於2017年8月4日同一天在香港成立,當時公司名稱皆含IRISL,分別為IRISL Delight Shipping、IRISL Dignity Shipping、IRISL Noble Shipping、IRISL Supreme Shipping,於2018年6月13日,才又在同一日改為現在的名稱,而且這4 間公司都只有一個董事,是一位名為沈勇的上海人,在香港擁有37家公司,但中國記者無論是當面或電訪,都連絡不到沈勇本人。

然而,早在6月IRISL旗下的中國子公司E-Sail Shipping Company Ltd.就已被列入制裁黑名單中。報導直指,香港航運公司並非首次因與伊朗交易遭美方制裁,此次更加能印證香港是外界與伊朗之間「白手套」。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聲明中表示,「如果你與IRISL做生意,你將面臨遭到美國制裁的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