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體:現在正是加台緊密合作「重大契機」

▲▼加拿大媒體:現在正是加台緊密合作「重大契機」。(圖/翻攝自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

▲國會山莊時報以「國會議員及台灣駐使強調在加拿大應對COVID-19疫情及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正是強化對台關係契機」為題報導,呼籲加拿大政府加強與台灣合作。(圖/翻攝自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

文/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9日專電

加拿大「國會山莊時報」今天大篇幅報導專訪駐加代表陳文儀及多位友台國會議員、學者,呼籲加國政府強化與台灣關係,共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和來自中國的威脅。

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以「國會議員及台灣駐使強調在加拿大應對COVID-19疫情及與中國關係緊張之際,正是強化對台關係契機」為標題,導言並引述眾議院公共安全及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自由黨眾議員馬凱(John McKay)的評論指出,「現下正是加拿大與台灣更緊密合作的『大好機會』,而且幾乎沒有負面影響」。

報導指出,多位加國國會議員及台灣駐加代表陳文儀均表示,在美中貿易戰及加中緊張情勢持續升溫之際,尤其是考慮到加拿大經濟飽受疫情打擊,未來數月或數年極需重建,現在正是強化台加更緊密合作的重大契機。

陳文儀表示,台加兩國思維相近,經濟產業結構極為互補,加拿大擁有創新觀念及財務資源優勢,台灣則擅於將知識商品化,「我們可以輕鬆相互合作,並在充滿挑戰的時刻向外界展示實力」。

他指出,加拿大正在談論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疫情,但仍須考慮超前部署,研議如何振興經濟、恢復商業活動,準備重組關鍵產業,包括個人防護裝備(PPE)製造業、產業供應鏈,與可靠的民主夥伴或國家合作。

陳文儀強調,加國大可與台灣加強合作,台灣既是民主蓬勃發展且深具包容性的社會,更是全亞洲第一個通過同婚合法化的國家。

馬凱表示,中國政府貶抑及蔑視加拿大,遂行恫嚇外交、全然不尊重法治及任何公約或規範,加拿大此時理當尋求友邦協助,而台灣正是加拿大的朋友;儘管情況受限,但近年來雙邊關係非常成熟,也仍有很大發展空間。

保守黨眾議員肯特(Peter Kent)則表示:「無論是本屆還是下屆政府,加拿大政府的重點都應該是恢復與台灣的關係。即便這些年來加拿大倒向中國共產黨,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一直是加拿大重要的民主夥伴。」

肯特指出,加強加台關係的機會存在已久,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新冠肺炎)疫情讓這種選擇更具吸引力,而且在某些方面是必要的。世界上的民主國家必須團結起來,對抗中國的脅迫外交和軍事擴張主義。加拿大需要與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站在一起。

肯特說:「台灣在提供訊息、提供科學和醫學證據及研究技術方面的表現,一直非常耀眼。他們理應在國際社會中擁有更好地位,加拿大應更有力地為他們挺身而出。」

「加台國會友好協會」會長史葛洛(Judy Sgro)表示,台灣防疫表現卓越,加拿大也有很大機會深化與台灣的友誼,她期盼加台國會友好協會可協助推動此目標。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丘慧芬(Josephine Chiu-Duke)則呼籲加國政府,認真研議與其他類似民主國家的關係,探索彼此潛在合作機會。她指出,這不表示加國須對中國懷有敵意,但任何自由民主國家皆不應屈從不合理的外來壓力、放棄自身價值觀。

丘慧芬認為,台灣可提供加國在醫療服務、半導體產業及食品業等方面的合作機會。現在正是兩國政府坐下來、重新思考雙邊合作關係的時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