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十月驚奇的困獸之鬥 臨門一腳的負面宣傳能催多少票?

我們想讓你知道…仍抱持觀望態度,能夠運用最後關頭釋出特定資訊,影響其投票傾向的選民,還剩多少?

●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美國大選逐步進入倒數計時階段,儘管各項負面選舉招式逐漸浮現檯面,抹黑抹紅小道消息四處流竄,但整體說來,何方顯露出老神在在姿態,何方卻是氣急敗壞到處奔走,或許就可猜出誰是勝券在握,誰是在進行困獸之鬥。

假若此時仍然還深信投票日前還會有翻轉選情之驚爆手法,不妨思考此時釋放訊息,假若打算改變選民投票意向,就下列各種不同選民來說,究竟對誰能夠發生催票效應;依據既有投票傾向,吾人試問:

對原來支持拜登亦打算投票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不去投票?

對原來支持拜登但不打算投票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而去投票?

對原來支持川普亦打算投票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不去投票?

對原來支持川普但不打算投票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而去投票?

對原來打算投給拜登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改投川普?

對原來打算投給川普選民來說,是否會因此改投拜登?

對原來並無任何支持對象,是否會因此投給拜登?

對原來並無任何支持對象,是否會因此投給川普?

然後吾人再深入思考,依據美國疫情狀況,再加上本次通訊投票數量大增,請問仍還抱持觀望態度,能夠運用最後關頭釋出特定資訊,影響其投票傾向之選民,還有剩下有多少呢?

▲ 川普在亞利桑那州普雷斯特科機場(Prescott Regional Airport)造勢。(圖/路透)

選舉沒有任何特別招數,就是鞏固本身地盤,瓦解敵方陣營,削弱對手壯大本身。假若運用正面選舉招式,釋放利多消息,需要相當時日才能讓特定選民有所感受,因此難以立即產生翻轉效應。

再加上選舉期間本來就是支票滿天飛,選上後會不會跳票,其實都很難說,所以十月驚奇就成為賤招爛招與抹黑抹紅登場演出戲碼,其實毫不令人意外。

當然針對十月驚奇之所以會運用負面選舉招式,其實還有種莫名其妙之心理期待,就是希望能夠說服抱持下列兩種態度之選民:「就是因為川普太糟,因此我必須投給拜登,以便避免川普當選;」或者是「就是因為拜登太糟,因此我必須投給川普,以便避免拜登當選。」

但是話說回來,抱持此種態度選民,是否還在猶豫不決,抑或是早早就下定決心,利用通訊投票完成選舉程序,那種臨門一腳之負面宣傳,是否還有機會產生催票效用,其實非常值得懷疑。

 

▲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台美目前不尋求建交」。(圖/記者屠惠剛攝)

最後還是要將眼光回到身在寶島的所有鄉親們,其實從今年年初開始,配合著美國大選,台灣社會依據特定政治勢力謀劃構想,推出多種政治搖頭丸以及壯膽興奮劑,讓許多民眾昏頭轉向,真是以為美國大選十月驚奇將以台灣為運轉軸心,奢望美軍協防或是雙方建立外交關係,甚至還有日本媒體硬是胡扯出川普即將秘密來訪台灣報導。

雖然有些鄉親會對這些離譜報導一笑置之,但若是想到必須讓外交部長透過美國喉舌性媒體來表態交心,以便降低猜疑與胡亂放話時,這就不但難堪更是讓人憂心。

假若是假戲真做到要去收拾善後地步,就可以想像到華盛頓所必須釋放之壓力有多麼驚人,而這個壓力來源始自何方,大家都會心知肚明。

還是老話一句,世界不是圍繞著台灣運轉,台北不能主宰宇宙運行之軌跡,我們有多少本錢,本身重要性有多高,假若沒有自知之明,未來前景才是最讓人擔憂。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張競/大陸長假旅遊管控疫情才是十月驚奇

►  藍弋丰/國民黨史不會告訴你的真相

►  王高成/拜登可能大勝?疫情、經濟、種族 川普的三大軟肋

►  蔡錫勳/新冠疫情會讓美日政權輪替?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 張競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中華民國榮民,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門課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