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民調/民進黨支持者、年輕人認為「兩岸戰爭機率低」

▲國慶預演,海軍陸戰隊特勤戰技操演。(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慶預演,海軍陸戰隊特勤戰技操演。(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近日解放軍軍機、軍艦繞台及擾台的頻率大增,引發國內、外高度議論。根據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20-29歲的這個年齡層有66.3%認為兩岸不會發生戰爭,60-69歲則有54%,顯見越年輕的族群認為不會發生戰爭的比率越高,年齡越長的族群認為兩岸可能會發生戰爭的比率則越高。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20日針對最新民調舉行記者會,由國政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心華主持。根據調查,有近6成的民眾認為,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議題的答案,有明顯的世代差異。

數據顯示,20-29歲的這個年齡層有66.3%認為兩岸不會發生戰爭,60-69歲則有54%,顯見越年輕的族群認為不會發生戰爭的比率越高,年齡越長的族群認為兩岸可能會發生戰爭的比率則越高。

不同政黨的支持者對兩岸是否可能兵戎相見,態度也不同。自稱為民進黨的受訪民眾有67%認為不會,時代力量67%,台灣基進87%,國民黨則是57%,政治立場偏藍的受訪者比偏綠者,認為兩岸可能會發生戰爭的比率更高。

此外,針對中共的軍機和軍艦在台灣附近動作頻頻,7成民眾心中並不感到恐懼;當問到能否承受兩岸發生戰爭後,除了造成人命死傷之外,還有斷水、斷電及電話網路斷訊等損傷,52%的受訪者給了肯定的答案,表示無法承受者則有4成。

其中,20-29歲有高達6成表示可以承受,是所有年齡層中比率最高者,70歲及以上者只有4成,比率最低。合理推斷,這可能是因為年長者或許還存留著戰爭的記憶,所以對戰爭的感受更為強烈,因此自認承受力較低。

而這個問題的答案同樣也有非常明顯的藍綠差異。自稱為民進黨的受訪民眾有73%認為可以承受,時代力量82%,台灣基進91%,國民黨則僅有32%。儘管大部份的受訪者認為可以承受戰爭造成的損傷,但是在被問到:「為了維護台灣的尊嚴,不惜與中共打一場戰爭」時,有67%的民眾表示不認同。

此外,在被問到「如果兩岸開戰的話,請問您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協助保衛台灣」時,46%的受訪者認為答案是肯定的,認為「不會」的有34%。其中,30-39歲高達65%認為會,是各年齡層中最高,70歲及以上則僅有37%,最低。自稱為民進黨的受訪民眾有69%認為美方會協防台灣,時代力量70%,台灣基進82%,國民黨則僅有25%,藍綠的差異也十分明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