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U900僅「設3間廁所」⋯旅客憂尿急搶不到!台鐵曝設計原因

▲EMU900型「最美區間車」的通勤電聯車陸續交車。(圖/台鐵局提供)

▲EMU900型「最美區間車」10/24抵台。(圖/台鐵局提供)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交通部台鐵局砸下253億元購入52組「最美區間車」EMU900型通勤電聯車,列車將於10月24日上午抵台,新車採10輛編組,運能增加4成。不過900型電聯車僅規劃3個廁所,相比700、800型區間車,都是8個車廂有4個廁所。台鐵局解釋,這是為了提高運能,廁所設備也全改坐式馬桶,男女皆可使用。

台鐵局採購EMU900型通勤電聯車,新車採10輛編組,不過卻僅配置3個廁所,相較700型和800型區間車,皆是8節車廂配有4個廁所,500型等區間車最小編組4節車廂也配有2個廁所,相比下來明顯廁所數量較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局表示,今年新購的最美區間車,使用需求類似捷運為疏運通勤、通學及短程之無對號列車,與城際電聯車600輛自強號,每節車輛皆設有廁所,其功能需求各有不同,故有不同之設計理念。

▲▼最美區間車亮點。(圖/台鐵局提供)

▲900型電聯車僅設有3間廁所。(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表示,考量上班時間旅客人數較為集中,因受限路線容量問題,為提升EMU900型單一車次旅客載運人數,雖較EMU700型及EMU800型減少一個廁所,但設計載運旅客人數之運能,可大幅提升40%,將有效疏運尖峰時刻之旅客人數。

另EMU800型原可提供4個輪椅區域位置,8個腳踏車放置位置,而EMU900型大幅提升至8個輪椅區域位置,16個腳踏車放置位置,可滿足不同旅客之需求。

台鐵局指出,EMU900型廁所已全面改用坐式馬桶,較EMU700型及EMU800有坐式馬桶及蹲式馬桶之設計配置,更無性別使用之差異,且每間廁所皆設有拋棄式馬桶座清潔墊及清潔液,改善蹲式馬桶使用時,易受車輛行駛搖晃之缺點,或年長者使用蹲式馬桶不便之問題,EMU900型雖廁所數量較少,但整體服務品質更加提升。

▲▼最美區間車亮點。(圖/台鐵局提供)

▲900型電聯車運能大增四成。(圖/台鐵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