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斐濟駐外人員遭毆傷 外交部「硬起來」提告中國政府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我國駐斐濟代表處人員日前在國慶晚會上,遭中國大陸駐斐濟大使館人員闖入毆打,雙方甚至發生嚴重肢體衝突。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表示,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向斐濟外交部、警政署作出完整說明,並且提出相關人證、物證、事證等,希望為外交人員在司法上討回公道。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率領相關部會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吳釗燮會前受訪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在世界各地舉辦國慶酒會,這是行之有年的做法,與其他國家辦理國慶酒會沒有兩樣,中國政府不管以什麼樣的理由干擾國慶酒會,外交部都要加以譴責。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我駐斐濟代表處10月8日晚間舉行國慶酒會。(圖/翻攝駐斐濟代表處網站)

吳釗燮說,中國無權干擾中華民國台灣在世界各處舉辦的國慶酒會,外交部19日已經正式對外說明,對於中國政府的外交人員,不但干擾我國的外交酒會,甚至強行進入造成肢體推擠、同仁受傷,外交部加以嚴厲譴責。

吳釗燮認為,中國政府不但沒有認真檢討,甚至顛倒是非、對外聲稱台灣沒有外交官,對於中國政府這種戰狼式的外交 ,在世界各處已經引起反感,台灣在這種局面下要昂頭挺立。

吳釗燮強調,台灣也要正式告訴中國政府,對於戰狼式的外交引起世界反感,中國政府應該嚴肅地自我檢討,「欺負善良的台灣不會讓中國復興偉大」。此外,在衝突推擠過程中,受傷的外交部人員皆已經康復出院,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表達關心,對於全國各界不分黨派對外交人員的支持,外交部表達感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外交部長吳釗燮堵訪 談斐濟事件。(圖/記者屠惠剛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吳釗燮表示,外交部駐斐濟大使館已經正式向斐濟外交部、警政署作出完整說明,並且提出相關人證、物證、事證等,希望為外交人員在司法上討回公道。

吳釗燮也說,外交人員在斐濟面對的客觀環境相對艱難,但是無論如何,駐斐濟外交人員仍會堅守崗位,絕對不會退縮,為了捍衛國家尊嚴與利益昂頭挺立,外交部會做所有駐外外人員的後盾,為國家最高利益打拚。

針對提告部分,外交部稍早向媒體表示會提出正式提告程序。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外交部:大陸外交官毆打台灣代表處人員 還向警方謊稱自己被打
我駐外代表被陸外交官打到腦震盪 外交部還原現場狀況
駐斐濟代表處人員遭打 柯文哲「傷及國家顏面」:拖進去!


更多熱門新聞...

陸外交官攻擊我駐斐濟代表 國民黨氣炸:污辱中華民國
我駐斐濟代表遭攻擊頭部 外交部:送醫驗傷「通電全球外館」
民進黨譴責打人事件:大陸「戰狼外交」變「流氓外交」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