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衛隊將澳軍納入「武器等防護」對象 美軍以外首例

▲▼ 出雲號護衛艦。(圖/翻攝海上自衛隊官網)

▲日本自衛隊即將把澳軍列為防護對象。圖為日本準航母「出雲號」。(圖/翻攝海上自衛隊官網)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相岸信夫19日與訪日的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Karen Reynolds)在防衛省舉行會談,就展開協調把澳軍納入自衛隊從平時起保護艦艇及軍機的「武器等防護」對象達成共識。如果實現,將是除美軍以外的首例。雙方將針對在東海、南海加強活動的解放軍加強警戒監視活動。

根據《共同社》報導,岸信夫與雷諾茲會談後,兩人將上述共識內容以聯合聲明形式發表,然而如果擴大武器等防護的對象國家,被捲入武力衝突的風險升高也令人擔憂。

岸信夫在聯席記者會上表示,將維護並加強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進一步深化兩國的防衛合作。雷諾茲回應稱,為擴充澳日防衛關係,將繼續合作。

▲▼澳洲海軍巡防艦安札克號(HMAS Anzac)。(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澳洲將成為美軍之外,接受日本自衛隊防護首例。圖為澳洲海軍巡防艦安札克號(HMAS Anzac)。(圖/ 翻攝自澳洲海軍官網)

防衛省的防護具體情況設想包括,「彈道飛彈發射在內的情報收集及警戒監視活動」、「面臨對日本安全造成影響的事態時的補給運輸」、「聯合訓練」。後續將迅速展開課長級和局長級的磋商。

會談中,日澳防長一致表示,強烈反對憑藉力量在東海、南海改變現狀的行動,關於中國在南海推動軍事基地化、對存在主權之爭的他國採取威脅行動,也共同表示嚴重關切。

據了解,所謂的「武器等防護」是日本自衛隊的任務之一,2016年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的精神日本政府通過「武器等防護」運用指針,允許自衛隊在「未及武力攻擊」的「灰色區域事態」下使用武器對美軍等「有助於日本防衛活動」的他國軍隊進行「護衛」。

2017年至2019年間,日本自衛隊共為美軍提供32次「武器等防護」,2017年5月朝鮮半島情勢緊張的時候,自衛隊就實施了首次防護任務,派出「出雲號」準航母,在房總半島近海與美海軍補給艦會合,在太平洋一側前往四國近海途中執行護航任務。

►鍋寶茶花粉色電鍋1699元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