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鶯歌百年樹人 培育有機人才陳淵慶傳承不藏私

▲鶯歌百年樹人 培育有機人才陳淵慶傳承不藏私。(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鶯歌百年樹人,培育有機人才陳淵慶傳承不藏私。(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與鶯歌區農會開辦「新農民創業輔導訓練課程」,2020年已邁入第11個年頭,園區輔導員陳淵慶「慶伯」自心希望園區成立迄今,擔任田間實作訓練講師,共培育近300位農業新生力軍,傳達有機理念,不藏私地分享田間栽培技術及經驗。

農業局為推動有機農業,自2009年起,與鶯歌區農會合作成立心希望農業示範園區,推出「新農民創業輔導訓練課程」,邀請農業改良場各領域專家、大專院校講師到場授課,並配合田間實作訓練。

80歲的陳淵慶,來自農夫世家的他,從7歲就開始幫忙家裡的農活,務農生涯已達73年之久,目前和兒子陳金智在鶯歌區經營同喜有機農場。在心希望園區成立之際,他就加入園區經營團隊,是目前團隊中唯一的元老級成員。

起初飽受病蟲害之苦,葉菜充滿蟲洞,賣相不佳且產量銳減,陳淵慶領著團隊堅持繼續做有機,靠著他多年從農的豐富經驗,利用生物防治並透過改善土質的方式,穩定品質提升產量。

▲鶯歌百年樹人 培育有機人才陳淵慶傳承不藏私。(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陳淵慶擔任「新農民創業輔導訓練課程」的講師,負責學員的田間實作訓練,傳授他多年從農的田間經驗。

除了協助園區經營運作,陳淵慶同時也擔任「新農民創業輔導訓練課程」的講師,負責學員的田間實作訓練,傳授他多年從農的田間經驗,迄今為止已經教出297位學生,當中有失業人士、退休人員,甚至還有立志返鄉從農的青年,像是2019年完成訓練的有機青農秦瑋恩,通通都是他的學生。

陳淵慶笑說,當年開辦課程時,剛好遇到金融海嘯失業潮,民眾踴躍報名,團隊5個人就帶著學員們割了整整3公頃的水稻,稻草還堆了兩三米高。擔任田間實務訓練講師已經第11年了,很珍惜每次上課的時光及每個受訓的學員,所以當過往完訓學員遇到問題打電話來詢問,都會盡力幫助他們解決問題。

農業局表示,為推廣有機農業培育新農民,將心希望園區打造成有機耕作及農業教育的示範基地,也提供外界觀摩學習體驗。歡迎完訓的學員能選擇在新北市深耕,從租地、有機驗證、簡易溫網室搭建、肥料、農業機械都有相關的補助措施,也有多種配套通路能夠協助銷售農產品。欲品嚐有機老師的新鮮蔬菜,請洽心希望園區,電話:02-2670-9793黃先生或洽同喜農場:0928-868586。

► 美麗最大的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