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板藍根」有效抑制新冠?專家曝3步驟澄清:還差十萬八千里

▲▼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圖/路透社)

▲鍾南山。(圖/路透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大陸抗疫專家鍾南山日前透露,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對抑制新冠病毒有效。不過,專家對此卻澄清,體外抑制藥效與最後證明有治療效果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在三期臨床實驗做完前,沒有人能夠說這個要就肯定會有效果。」

綜合陸媒報導,鍾南山日前在研究報告中提到,經過十多年的聯合攻關,白雲山板藍根具有很好的預防病毒進入細胞的作用、抗炎的作用,即白雲山板藍根具有抑制病毒侵入、調節炎症等藥理作用,「我們說一些話都是有根據的,不會亂講。」

鍾南山的話一出,「白雲山複方板藍根顆粒」就被搶購一空。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醫學院病理、實驗醫藥系研究副教授張洪濤表示,鍾南山說的是,發現複方板藍根顆粒和口炎清顆粒等,「顯示出體外抑制藥效」,這與最後證明有治療效果還有十萬八千里的距離。

▲▼板藍根顆粒。(圖/翻攝微博)

▲板藍根顆粒。(圖/翻攝微博)

張洪濤進一步解釋,體外療效就是像現在的藥物實驗必須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就是體外實驗,第二個是動物實驗,第三個才是人體實驗(臨床實驗)。這代表每個階段要通過後,才會進階到下個步驟,他舉例,像是當初被搶光的雙黃連,「也是體外有效,但是至今還未看到臨床治療有效的證據。」

面對這「體外試驗」的結果,張洪濤強調,沒必要跟風去購買該類藥品,有需要了再購買。到底有沒有效果,還得等待正規的、嚴格的三期臨床試驗結果。

此外,廣州白雲山和記黃埔中藥的工作人員也強調,研究成果是研究團隊通過體外實驗研究得出,「就是在體外用複方板藍根對細胞、感染病毒的老鼠進行實驗。」

該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研究正處於臨床試驗前的研究階段,接下來將進行臨床研究。研究團隊接下來將繼續研發複方板藍根的升級版,跟進研究複方板藍根抗新型冠狀病毒、流行性感冒等新適應症,並計劃在澳門設立複方板藍根的生產線。

►鍋寶茶花粉色電鍋1699元帶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