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手握「15張牌」對付中 他斷言..不排除可能有局部軍事衝突

▲▼雙十國慶日 央視播解放軍「渡海登陸」演練片…大量士兵搶灘上岸。(圖/翻攝CCTV)

▲央視播解放軍「渡海登陸」演練片,大量士兵搶灘上岸。(圖/翻攝CCTV)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中美之間真的回不去了嗎?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參加陸媒《觀察者網》發表線上演說,主題是「百年變局與中美關係」。面對詭譎國際情勢,金燦榮分析,現今中美之間將會進入一段很長的競爭關係,美國手裡握有15張牌要來對付中國,加上川普周邊的人對中國敵意很重,「局部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外界擔憂觀望,中美之間是否爆發更巨大的摩擦?金燦榮直言,「局部軍事熱戰真不能排除。」第一個原因美國總統戰爭權挺大,自建國到現在對外打了260多場戰爭,真正經過國會批准的戰爭就5場,其他全部就是打了就打了。

另外,川普個性難預料,加上選情告急,外界擔心他製造危機、創造連任機會。對此,金燦榮說,川普周邊的人對中國敵意很重,「局部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最近,解放軍頻頻演習,進行實彈演習展示能力,事先準備是有必要的。

▲▼中美,大陸,美國,貿易戰,好感度(圖/路透社)

▲金燦榮分析,中美之間進入「老大、老二矛盾」(圖/路透社)

從過去歷史來看,金燦榮說,有一些中國網民觀察得很仔細,冷戰後美國打很多仗,對手都很弱,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等。「美國號稱江湖第一高手,卻今天砸人家幼兒園,明天砸人家養老院,一個武館都不敢闖,本質上就是有點欺軟怕硬。」因此,做好充分準備,顯示充分的實力,可以避免風險。

再來談到中美關係變差的外部環境因素?金燦榮回應,「第一是中美關係變差,第二眼下中美關係印度藉機趁亂。第三,美國鐵桿盟友,像澳洲、日本、加拿大還有一些東歐國家,像是捷克也跟著刁難中國。第四,美國到處宣揚中國威脅論污蔑中國,有些非洲國家對中國也有一些不滿。」從今起中美關係會進入比較長的競爭階段。

金燦榮分析五大原因,讓中美進入比較糟糕的階段。他認為,第一就是中美之間進入「老大、老二矛盾」,在國際關係裡面這種矛盾很難處理。第二,兩國民粹主義都高漲,給對方印象都不好。第三,美國內部矛盾變得很焦慮、自私,處處美國優先,完全沒有大國的樣子。第四,中國情況也變得複雜,外交受到的制約也多。最後,美國執政當局無法預測,脾氣大,情緒化。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金燦榮進一步分析,「美國已經把中國視為對手,開始出很多牌來整我們。」像是,中美貿易戰的「金融牌」,祭出「司法牌」抓孟晚舟,「輿論牌」在全世界抨擊中國。另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尼克森圖書館發表的「新冷戰宣言」,打出中國是「帝國主義」。

除了上述五張牌,金燦榮認為,美國還有六張涉及中國主權的牌,是非常敏感的,包括台灣、香港、新疆、西藏、東海、南海;拉印度是第十二張牌;一帶一路是第十三張牌;在WTO排除中國搞歐日同盟是第十四張牌。最近,還有一張很新的牌,軍備控制談判,要求中國參加美俄軍備控制談判。

中美是否全面脫鈎?金燦榮說,「應該是不可能,中美經濟、社會聯繫太緊密,國際上還有很多共同利益。但是局部脫鈎已經發生,美國不提供高端芯片。未來,醫藥產業的合作也沒有了,科技交流也停止,教育交流受到嚴重挫折。」只要中國繼續保持理智,新冷戰就可以避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