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將超越中國 金燦榮:新國際格局正在成形

▲▼美中貿易,中美貿易。(圖/路透)

▲陸學者預言,美中關係持續緊繃。(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後疫情時代,世界未來變局將是如何?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參加陸媒《觀察者網》發表線上演說,主題是「百年變局與中美關係」。金燦榮分析未來國際局勢將會大翻轉,中國必須做好美國步步逼近的準備。他還預言,有個國家會超越中國,那就是印度。

金燦榮首先提到,今年的新冠疫情會加速原來的百年變局,無疑是個催化劑,從過往中美關係的冷戰格局,再到現今國際關係快速變化,相對過去而言,一個新的國際格局正在成形。

這次疫情中每個國家都受到損害,金燦榮分析,南非GDP掉一半是-51%,,印度是-23.9%。今年G20裡面,第二季度只有一個國家正增長,就是中國。金燦榮大膽估計,「中國今年GDP接近15萬億美元,印度可能會縮一點,原來我們跟印度是1:5,今年是1:6。」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圖/CFP)

談到工業化轉型,金燦榮說,從G7工業領袖高峰會再到G20國際經濟合作論壇,顯現國際多邊合作呈現新轉變。過去英、美等西方力量主導300年的國際政治,人類90%的系統性製造業全集中在北溫帶的三個地區,東亞、西歐和北美。全球約200個國家,只有1/10的國家掌握了製造業。如今,中國現在也不斷地進行工業化,未來的規模將超越整個西方。

假如中國14億人口能工業化,金燦榮說,那肯定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也預言,未來有一個國家人口上會超過中國,就是印度,但因為社會上存在「婦女地位低落」、「種性制度」等箝制,所以挑戰是一直存在的。

金燦榮進一步分析,未來第四次工業革命,會發生在這五個領域。硅基材料、基因工程、人工智能、量子科學以及核聚變,這五大領域醖釀著真正的第四次工業革命,尤其是前三種,後面兩個因為太過先進而無法使用,可能五十年都沒戲。

▲▼美中關係,中美關係,人民幣。(圖/路透)

▲金燦榮指出,中國大陸能把技術「產業化」的能力更好。(圖/路透)

因為要參與其中,相關國家一直得投錢,因為這雖然是人類發展的方向,但是賺不了錢。前面三個是可以的。金燦榮強調,在這五大領域,中美現在是基本上齊頭並進,而且中國大陸能把技術「產業化」的能力更好。

金燦榮認為,「你站在美國角度,看到中國這麼大的塊頭,這麼迅速地崛起,要是不緊張也不正常,所以就會想轍對付中國,中美關係變差是必然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