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農機大展發現幸福好滋味 嘉義大學「香蕉巧克力醬」歡迎試嚐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記者楊淑媛攝)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好吃的台灣香蕉,是深受海內外市場歡迎的農產品之一;為增加其附加價值,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經由最適化實驗設計,開發果泥佔比50%以上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食品,並於桃園青埔舉行的「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設攤,展示相關產品,農糧署長胡忠一、參展民眾試嚐後,直呼幸福好滋味!▲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農糧署長胡忠一試嚐「香蕉巧克力醬…」後,直呼幸福好滋味!(圖/楊懷文提供)▲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楊懷文老師18日指出,台灣常見的香蕉是凱文迪許(Cavendish )弓蕉,在東南亞也被普遍栽種,質地軟滑。位於屏東的台灣香蕉研究所,長年來為香蕉的品種改良努力不懈,而在國內外,香蕉泰半被加工成片狀果乾以及香蕉蛋糕甜點。▲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參展民眾試嚐後表示,直呼好吃。▼泡芙的香蕉果泥。(圖/楊懷文提供)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因此,其實驗團隊在開發「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產品初期,一度因無法克服多酚氧化酶的作用,產品風味過於強烈,色澤也暗沉不堪!幾經文獻搜尋與實作驗證;最後確認,將提升酸度的香蕉果肉,浸漬在緩衝溶液後,進行真空包裝,製成半成品,可以大幅改善香蕉內餡的風味!▲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楊懷文老師實驗團隊,於桃園農機大展攤位的「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歡迎試嚐。(圖/楊懷文提供)

▲聽取試嚐民眾建議。(圖/楊懷文提供)

團隊也陸續利用研發成功的香蕉巧克力醬,烘培製成酥皮堅果塔、瑪卡龍、泡芙及夾心餅乾等可口食品!楊懷文說,「香蕉巧克力醬、香蕉卡士達」產品,因香蕉果肉中富含色胺酸,為人體合成「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不可或缺的原料, 如果搭配巧克力中含有的可可鹼可適度緩和情緒的營養價值!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並於農委會「2017-2020加值化農產品產銷及物流技術旗艦計畫」發表成果。楊懷文老師表示,研究團隊將延續綠色、環境友善及永續的(green, environment-friendly, and sustainable)食品研發初衷努力,去化大宗水果供需壓力,共創產官學三贏!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參加「台灣國際農業機械暨資材展」師生有:楊懷文、陳彥涵、林冶融、鍾佳諼、林芷萱等人。

・一用上癮回購不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