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進水別用棉花棒!醫揭「可怕3下場」耳屎爆堵 2方法秒乾必學

挖耳屎,挖耳朵,棉花棒。(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洗完澡後耳朵進水,你也習慣用棉花棒掏耳嗎?(示意圖/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每次洗完澡後,總覺得耳朵進水又脹又悶,下意識拿起棉花棒狂掏嗎?此舉看在醫師眼裡超母湯!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指出,存在軟骨部的耳垢遇水膨脹後具有保護作用,能避免耳內進水太多,若用棉花棒掏挖,恐讓耳屎越陷越深,久而久之恐形成傷害。他也推薦2招解決進水問題,網友們快學!

「千萬不要用棉花棒去掏!」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再三警告。他在《健康多1點》頻道中解釋,一般而言將耳朵分為軟骨部及硬骨部,而耳垢主要堆積在軟骨部的耳道中,一旦耳朵進水,耳屎會腫脹而感到悶悶的,這其實是耳垢的保護作用,以防耳朵內部再進更多水,若用棉花棒可能無法將耳垢掏出,反而使其從軟骨部漸漸推至硬骨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朵進水別用棉花棒!醫揭「可怕3下場」耳屎爆堵 2方法秒乾必學。(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用棉花棒掏耳,只會將耳垢越推越深。(圖/截自《健康多1點》YouTube)

陳亮宇接著說,存在軟骨部的耳垢其實可隨著說話、吞嚥等動作自然掉出耳道,當它被棉花棒推進不具彈性的硬骨部時,會使其在裡面越積越多,久而久之會在某天喪失聽力,甚至耳朵整個悶脹形成耳鳴,或因耳屎進水膨脹刺激敏感的耳膜,導致全耳劇痛,此時只能尋求醫師協助,耗費一番工夫清理。

耳朵進水,陳亮宇提供2方法超實用!可用吹風機設定涼風,對著耳道外面輕輕地吹;或者可用一張衛生紙並將一頭捲成尖頭慢慢探入耳道將水吸乾。提及衛生紙優於棉花棒的優點,他解釋,相較於棉花棒的硬柄,衛生紙質地軟,不易傷害耳道,也不易將耳垢推入,民眾不妨試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